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消费者信任经不起宰割,莫因电影票寒了人心

字体:
2023-02-03 09:06:50 来源:红网 严梦雨

  近日,河南禹州市民陈女士在线上购买电影票时,发现票价比首页显示的要贵几十块引发热议。购票选座页面左上方显示,座位分为普通座位和C位,普通票价为49.6元,C位票价为74.6元。但在全场两百多个座位里,仅有第一排两边角落里的两个座位为普通座位,其他全为C位。这不禁让消费者感觉受到了欺骗。(1月30日《潇湘晨报》)

  据统计,2023年春节档,中国电影总票房75.03亿元,同比增长14.9%,算是防疫优化后电影业稳步复苏的开始。可根据社交媒体上众多网友的反馈,还有很多人之所以没有选择去看电影的主要原因是“票价太高”。

  根据艾媒数据调查显示,2014-2019年中国电影平均票价维持在33-37元的价格区间内,到2019年平均票价为37元。但2023年春节档预售平均票价已高达53.7元。

  从影院来看,对高票价的常见解释可总结如下:去年疫情反复、新片缺乏,影院运营风险增加、平时收入大幅锐减,对春节档依赖进步加剧。影院趁春节档能够营业、观众观影热情高涨,提升票价以最大程度“回血”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过度高抬票价、甚至出现“阴阳票价”的行为不该被谅解。

  “一放就乱”的现象并不只出现在电影行业,前段时间的6根油泼面20元,58元一碗的烩菜内没有肉,4个菜1500元等事件也同样让消费者气愤填膺,从而引发出各种消费者维权与投诉问题,这无论是对消费环境还是地方形象都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市场经济作为一个整体,广大消费者当然也希望看见商家渡过难关,但商家丝毫不为消费者考虑、甚至涸泽而渔的吃相未免太过难看。

  在防疫优化后,面对可能出现的报复性消费浪潮,商家应该守好底线,避免过于难看的吃相;相关监管部门更应提前加强监督管理,让监管跑在热搜前面,而不是等出事了以后再去整顿。维系好消费市场的安全稳定,才能让消费者花得放心、商家挣得安心、所有人这个年过得开心。

  经济复苏阶段,消费信心需要唤醒和重塑,而不是折腾和摧毁。随着消费者权利意识的觉醒,一味地宰杀、追求一次性客户早就该被商家从生意经上删除,只有本分经营、做长远的口碑生意,才是恢复经济、挽救损失的正确做法。监管部门应把欺诈宰客乱象真正当作一个社会系统问题重视起来,常态化治理市场经济、维护社会治安。如此,我们才能更好的维护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共同促进市场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