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且把掌声作鼓声

字体:
2023-02-04 08:05: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进红

  这段时间,浙江奔跑开局势头迅猛,引来全国关注。1月11日、2月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聚焦浙江多措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民日报》头版发表《市场需求旺 力争开门红》;《光明日报》发表《浙江:全力奋战“开门红”》;《新华每日电讯》发表题为《早早进入状态 展现崭新气象——经济大省浙江开局观察》的报道……

  国内权威媒体纷纷把目光投向浙江并非偶然。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立足新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谁先动起来?怎么动起来?毫无疑问,经济大省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各路央媒记者纷纷走进浙江,深入调研创新如何深化、改革如何攻坚、开放如何提升,从中可以看到浙江在开局跑中的“快”“实”“大”。

  行动快。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呈现什么样的未来,要看今天的行动。比如《新闻联播》镜头对准了2月2日我省春节后“走出去”招商的首个团组踏上征程。其实,浙江抢下“先手棋”的快与拼已见成效,去年12月初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仅在行动当月,企业就拿到180多亿元的新订单。这是浙江“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一个缩影。

  招数实。在全省“新春第一会”上,浙江亮出的具体举措里,三项“一号工程”可谓是三个大招,招招指向经济发展动力关键。还有新年重磅推出的“8+4”经济政策体系,其中,单列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包、单列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政策包、单列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包,都直指当下浙江发展的难点,契合浙江实际。配套政策实,行动更实。浙江启动“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省市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正如一位央媒记者所说,在采访中感受最强烈的是浙江很多行动都很扎实,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招”。

  决心大。挑大梁的经济大省,就要有“大”的决心和责任。媒体聚光灯下的浙江“新春第一会”,自我加压,要求发展走在前、探路探在先。决心大,有着实际的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这是浙江今年给出的数字;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等,从这些大工程大项目中看到的也是时不我待的发展决心。

  万众瞩目是压力,更是动力。媒体报道是认可,更是期待和激励。一年刚开始,外界的掌声固然令人欣喜,但前行路上必定还有许多困难挑战,我们要把这些赞许的掌声化作攻坚克难的鼓声,扛牢经济大省的责任,以先行姿态打造“重要窗口”,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再创新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