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沪上阿姨”旗袍被指无碍,监管认定就该独立

字体:
2023-02-27 09:17:21 来源:潮新闻·钱江晚报 评论员 项向荣

  近日,有网友质疑沪上阿姨茶杯图案上的女子旗袍开叉过高,坐在椅子上掀起后摆过于暴露不雅。上海金山区市场监管局在调查后回应,该图案与奶茶商品本身无直接联系性,通常可视作商品本身的组成部分起到美化作用,因此该图片不被认定为广告,且该图案经综合研判并不违反公序良俗。这样的表态给这个事件做了定性。

  旗袍开叉到腿根,到底有没有问题?实际上一般人心里是有谱的。

  民国时期,很多旗袍就是高开叉的。还有些人说,即使是清朝,下层女子穿的旗袍也是高开叉的,因为要骑马,低开叉根本骑不了。而在如今一般人眼里,旗袍高不高开叉也不是一个问题。

  说实话,要不是这次这位观察细致的网友,一般人还真不会注意到这样的细节。也难怪有人要笑话这个“细心”网友:注意力全在那了,“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

  为什么这次旗袍高开叉事件会成为热点?背后离不开一些小视频平台的助推。如今社交平台特别是自媒体平台,正在逐渐成为舆论的重要引导者。这当然是社会发展变化产生的现象之一,但由于自媒体的准入门槛比较低,往往缺乏起码的专业素养和道德规范,加上平台方对流量的鼓励和经济诱惑,许多小视频的制作者往往夸大其辞制造对立,以吸粉引流。他们为了制造热点效应,往往带着放大镜看社会的方方面面,一旦揪出可以做文章、博眼球的事,就打着“正义”的旗号一拥而上,断章取义,狂轰滥炸,裹挟有关部门对此做出回应。

  自媒体时代,网络舆论有时候不能客观理性地体现社情民意,只是因为正好击中了一些人的某些情绪,在某些不负责任的自媒体的推动下,小事情都可以瞬间爆发为热点话题,这样的舆论往往是感性的、主观的、宣泄式的、偏激的,并不有利于事件的真正解决。对此,不乏一些地方政府或监管部门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在处理事件时过度强调所谓“民意”,满足网络上部分人的不合理诉求,这并非正确的作法。

  此次,面对网上质疑,上海的相关监管部门坦然回应但不盲从,体现出了监管部门的公正性和独立性。毕竟监管部门独立于舆论之外,遵循的是国家的法律法规,依据一定的技术支持和法律程序确认事实,认定的事实也更具理性、客观性、专业性。此次上海相关监管部门没有被一些偏激舆论裹挟,态度明确及时发声,很好地解决了问题,同时也为如何处理网络舆论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