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中国经济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字体:
2023-03-05 11:32:02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刘晓庆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开幕前,首场“委员通道”开启,来自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畅谈履职心声,畅聊发展良策,畅想中国经济未来。

  在李书福委员的自信回答中,我们看到了新能源汽车“排队买不到”的火爆态势: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消费国,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出口国。这三个“最”,也是中国经济向好前景的一个侧面。正如李书福委员所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明天会越来越好”,而我们坚信,中国经济的明天也一定会更好。

  信心弥足珍贵。回看2022年,中国经济可谓是“道中遇雨”。动荡不安的国际政治格局,穿越重洋后是不断流失的订单;疫情的反复冲击,落到个体头上是关门的商铺;收缩的需求背后,是有钱赚不到的“干着急”……

  让“悬而未决”变成“尘埃落定”,信心就是那座桥。

  超大规模市场激发信心。在全国政协委员、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看来,最大的信心来源于整个市场环境。14亿多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到203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无疑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人员“流”起来,消费“旺”起来,物流“忙”起来,出入境“通”起来……市场活力还在,信心就在。

  政府“扶持之手”呵护信心。民企的枯荣,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政策的优劣。政府不为企业家铲除绊脚石,企业磕磕绊绊必然走不远。全国政协委员、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形容自己是“无药可救”的乐观主义者,是“一号工程”让他有信心、有方向。去年底,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就强调,要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有力政策还在,信心就在。

  企业家精神凝聚信心。孙中山在《建国方略·自序》中说道“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这句话也是几十年来民营企业家生存发展的真实写照。老一辈企业家在没钱、没技术、没人才的处境下,咬牙“杀出血路”。而新一代企业家用知识和科技闯出新路。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表示,“2023年是新动能转化的一年,浙商要走在前列!”精气神还在,信心就在。

  李书福委员把中国汽车工业的“弯道超车”,归功于科技创新的力量。中国经济也要在自主创新上抓住机遇,同样朝着“弯道超车”的方向开足马力。

  值此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共赴“春天的约会”,擘画美好的未来。弥漫经济界的这股信心,就是中国经济的动能和底气所在。而中国经济的明天,也势必不会辜负企业家信心十足的今天。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李心怡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