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直击生育痛点 落实男性育儿责任

字体:
2023-03-18 09:32:38 来源:红网 吴可瑶

  “丧偶式育儿”一度是我国互联网的热点话题,这种现象反映了广大网友对于改善育儿责任分配的迫切需求。据调查,各地计生条例普遍设置了男性陪产假、父母育儿假,对男方参与育儿有一定帮助,但由于缺少有效监管措施,男性休假比例不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林怡在今年的两会上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落实男性育儿责任,确保男性完整享有育儿假期,分担女性育儿压力。

  在过去的社会里,“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成为普遍共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职场竞争,育儿重任究竟应该由谁承担?

  笔者认为“落实男性育儿责任,确保男性完整享有育儿假期”的建议对社会的发展将有重大意义:其一,增强男性的家庭角色意识;其二,落实夫妻双方共同参与孩子的成长;其三,削减女性职场中的歧视性问题。良好的家庭氛围,不应该是单纯地一方在外打拼,另一方在内处理琐碎的家庭生活,日复一日终将失去平衡。

  在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发布的报告The Global Gender Gap Report 2018 中,男性陪产假和育儿假在促进性别平等方面是重要的指标。其中,挪威的法律中规定,343天的带薪育儿假,其中父亲必须至少使用70天,母亲必须至少使用91天。此外,还有365天的无薪陪产假。由此可见倡导落实男性育儿假期不是中国仅有,甚至许多外国法律中早有规定。

  婚姻生活中,只有把自己放在对方的角度才会理解对方的不易。

  在现代社会中,夫妻双方应是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一个婴儿的降生,不仅会改变一个家庭的结构,更会改变所有家庭成员以往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对宝妈原来的生活的重新洗牌,适应一个新的角色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建议落实男性育儿责任,确保男性享有完整的育儿假期,有利于让男性直面女性生育的不易,与伴侣共同承担育儿责任,降低女性因生育带来的焦虑,减少产后抑郁症的出现。

  此外,面对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尤其是“三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一些企业因女性的生理特点认定了其要休产假、哺乳假等,会增加企业用工成本,从而在“招录源头”掐断了女性踏入职场的比例,这势必会使得诸多女性“不敢生,不想生”。

  人民有需求,国家有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了“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只有确保男性完整享有育儿假期,分担女性育儿压力,存在的问题才能被逐一击破,从而构建更加良好的家庭氛围和职场氛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田雨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