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五一”出游请带上“两大行囊”

字体:
2023-04-23 08:54:23 来源:中安在线 韩万里

  近日,凭借烧烤出圈的淄博再成“顶流”,火车票搜索量增幅位居全国第一,“五一”假期首日的“北京南-淄博”火车票开售1分钟即售罄。不仅火车票销售火爆,“五一”假期出游的整体热度已经创下阶段新高。旅游不但能愉悦身心、陶冶情操,而且也有利于促进消费、提升经济。因此,“五一”假期的旅游热令人期待,但“五一”出游切记带上安全与文明“两大行囊”。

  “五一”出游请带上安全行囊。假日集中出行,安全事件发生概率增大,必须随时防范潜在的风险。安全是旅游的基本保障,也是每一位游客的首要诉求。一方面,景区应把“限量、预约、错峰”作为常态化管理模式,切忌为了经济效益“最大化”,让景区“超负荷”运转,任凭景区里“人满为患”,既混乱无序,又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游客也应注意目的地天气变化,如遇极端天气,及时调整行程;不轻信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等宣传广告,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根据年龄、健康状况慎重参与高风险旅游项目,时刻以安全为先,量力而行,不进入未开发、未开放的地区游览、参加户外活动;进入景区、文博场馆参观游览时,严格遵守安全管理规定。

  “五一”出游请带上文明行囊。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看似普通的出游,其实也是一面镜子,它映照出社会的文明水平。旅游文明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如果每个游客在旅游活动中注意文明形象,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合吸烟,遵守旅游景区相关规定,不在公众场所高声喧哗,尊重地方风俗民情、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保护文物古迹,不随意涂刻、攀爬、触摸文物,践行“公筷制”和“光盘行动”,从规范自身做起,从抵制不良行为做起,做文明旅游的守护者、传播者、践行者,才能共同绘就“五一”出行美美与共新画卷。

  笔者衷心希望每一位游客在出游的过程中,既要放松身心,享受快乐,又要绷紧“安全之弦”,带上“文明行囊”,认认真真地答好“安全”和“文明”这两张答卷,从而真正达到“开心出游”“安全出游”“文明出游”的目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