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本网评论:老旧小区突围需“外养”更需“内调”

字体:
2023-04-24 10:48:2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本网评论员 翁宇君)近日,浙江在线“线爆”栏目报道了杭州市萧山区天海阳光地带小区的居住困境,经过改造的老旧小区,外表虽焕新,但实际却难改脏乱差。每况愈下的小区环境之中,居民、物业、业委会、社区多方都在喊“难”。(4月23日 浙江在线《住得有“面子”没“里子”?网友爆料阳光地带小区不“阳光”》)

  挂在嘴边的鸡毛蒜皮,揪着人心的安居乐居。小小爆料背后其实是一个老生常谈问题——老旧小区如何“逆龄突围”。想要突围,怕是“外养”“内调”都不可少。

  事实上,浙江老旧小区“外养”一直在进行。2021年,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更是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府财政持续投入,老旧小区容颜不断焕新、养眼, 但养眼的过程中,能否把钱花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则考验着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率”和“性价比”。以记者采访的天海阳光地带小区为例,小区路面、外立面、防盗窗、空调外机围栏等设施都进行了更新,但居民实际生活秩序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问题怕就出在“内调”!

  “内调”在《实施意见》也明确指出过,要强化基层治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老旧小区要发挥关联单位和社会力量作用,完善社(小)区公约、章程。实施综合整治改造的,业主确定改造方案时应同步协商确定长效管理机制,鼓励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或准物业管理。阳光地带小区的问题,正因为“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的这后半篇文章没有做足,“内调”没跟上。

  如何完善内调工作机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笔者认为,多方都要努力!社区要引领、居民要付出、业委会要担当、物业要被监督……长效管理机制诞生于多元主体良性互动下的基层治理。据了解,近期温州鹿城区正密集为“老旧小”内调,“为老旧小区引入物业管理,探索建立物业考核机制,将人居环境提升、公共设施维护等群众关注的方面列为重要指标,每季度由社区及小区业委会进行考核评分,将物业得分及排名在业主群中公布,并根据评分结果在小区悬挂物业红黄旗,督促物业提升服务质量。”可以看到,温州鹿城实践中,各方都逐一“现身”,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敢担当、能作为,愿引领,各方也积极配合参与共治。

  老旧小改的好与不好,直接关系到社会基层治理好不好,百姓生活幸福不幸福。近期,全国上下正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有关部门喊“难”之外,更要主动破“难”,全面深入调查研究如何开展“内调”,基层治理一定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抓,让群众最终得到真实惠、真满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有关部门喊“难”之外,更要主动破“难”,全面深入调查研究如何开展“内调”,基层治理一定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抓,让群众最终得到真实惠、真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