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不趁“火”打“节”,保障“五一”游要打有准备之战

字体:
2023-04-27 09:29:29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陈进红

  种种迹象显示今年“五一”旅游“爆单”了。携程平台上“五一”国内游订单已追平2019年,同比增长超7倍;美团和大众点评的数据显示,“五一”国内游订单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创五年新高。至于火车票机票,“五一”抢票堪比春运,多条热门线路都被秒空。

  集中释放的旅游需求,固然令人欣喜,但旅游贵在品质在体验。如此火爆场景,对当地政府、文旅部门、交管部门、旅游从业者是一场大考。游客是过“节”还是被“劫”,就看相关各方如何提前应对,打好有准备之战。

  在这场大考面前,有些地方已提前作答,但答案不尽如人意,甚至让人咋舌:有的酒店民宿经营者看见市场火热,马上毁约涨价;有的酒店想把资源榨干,甚至推出了“大堂睡沙发99元一晚”的住宿产品,还有网友爆出近日去西双版纳旅游,遭遇“不买东西被导游骂老流氓”,导游甚至取消剩下行程。五一长假还在倒计时,旅游欺诈、恶意涨价等顽疾已上路。这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值得警惕。

  今年“五一”,是三年疫情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长假,面对汹涌而至的生意,是秉持诚信,还是抱着“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心态,做一锤子买卖,既看旅游业者如何选择,也看各地监管部门如何有效有力及时规制。

  这场大考考验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针对游客和社会反映强烈的辱骂游客、价格欺诈、强迫购物等问题,只有监管部门及时出手,震慑不法经营者,才能稳定市场。比如,云南丽江近日发布通告,对价格欺诈将处以最高500万元的重罚。当下文旅业仍处于恢复阶段,各方信心仍然脆弱,经不起一而再再而三的负面事件的冲击。面对已经浮出水面的乱象,当地相关监管部门要及时研判和介入,依法依规快速处理,提升行政效率。

  这场大考考验安全底线。客流量过大,景区“人从众”,不但消费者旅游体验度不好,造成“花钱买罪受”的感受,而且安全问题隐患也会增多。

微信截图_20230426172314.png

  图片来源:网络

  任何一个旅游景点服务接待能力都是有限度的,要确保旅游服务质量,让游客玩得舒心,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实行“预约限流”。4月25日,泰山景区管委会发布《关于部分时段门票预约已满的温馨提示》,提前告知游客4月28日及“五一”假期前三天夜间时段的门票预约已满,提醒游客及早预约其他时段的门票。这样的提前警示和强制限流,也提醒了其他类似景区,必须从底线思维出发建立防范机制,严防重大安全问题。

  强制“限流”是为了安全,主动婉拒更是保障“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旅游品质。经过现象级传播之后的淄博,这次“五一”迎接的流量更加迅猛。4月26日,淄博文旅局发出一封满含真情实感的“婉拒信”,告知广大游客,五一期间中心城区酒店已基本售罄,客流量已超出接待能力。是趁“火”打“节”,还是坚持服务品质,淄博给出了自己的答卷。当地政府、旅游景区站在游客的角度上感同身受,就会深知“旅行贵在品质”,面对能赚的钱不赚,建议错峰出行、避免扎堆,游客打出时间差,可以换得舒适度。那么,面对大考,善意回绝也是一种“惜客”。

  还有交通运管方面,“堵堵堵”不仅糟心还会造成交通隐患。就拿杭州来说,预计今年“五一”假期西湖景区游客量峰值将突破60万人。那么就需要拿出更有力的疏导方案,今年“五一”假期西湖景区把以往不在限行范围内的新能源车这次也限了。热门旅游线路、热门景区及周边运力保障,只有强化研判,有着“备战”心态,做出详实可行的预案,才能为民众出游保驾护航。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面对大考,旅游城市要抓紧疏堵点补短板,打好有准备的仗,以应对各种挑战和问题,为刚刚复苏的旅游经济元气夯实地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面对大考,旅游城市要抓紧疏堵点补短板,打好有准备的仗,以应对各种挑战和问题,为刚刚复苏的旅游经济元气夯实地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