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调研,当从问题切入

字体:
2023-05-26 09:06: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葛其恒

  笔者参加一次座谈调研,当主持人介绍完相关情况后,想直接听取意见建议时,与会人员一时不知如何开场,调研陷入冷场局面。参加座谈的领导见状直接从问题切入,开启自我批评模式,自曝工作短板弱项,主动揭短亮丑,引起与会人员共鸣。大家纷纷袒露心扉、踊跃发言,座谈会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从问题切入,就是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聚焦深层次问题根源,真看真问摸情况、真刀真枪挑毛病、真心真意寻对策,力求调研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从问题切入,不仅牢牢把握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的主旋律,而且还释放出一种听真话、察真情的诚意。主动打消思想顾虑,鼓励进诤言、提意见、讲实情,营造敢讲真话的氛围,同时也展示了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姿态,与群众同坐在一条板凳上,向他们虚心求教问题,才能听到群众的大实话、心里话。

  “不明察,不能烛私”。从问题切入并非轻而易举、一招见效,需要领导干部具有眼光、勇气和决心。

  前提是找准“小切口”。调查研究就是踩出一条深入实际的路。坚持以小切口做深做实大文章,善于“探其源,究其理”,把握事物本质,找准关键突破,在“小切口”中看到事物全方位、多角度的本来面貌,厘清来龙去脉、前因后果。

  关键是勇于“揭盖子”。“上之所好,下必从之”。要想群众说真话、道实情,领导干部首先要传递出愿意听、真心听的意愿,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自找“麻烦”,带头从谏如流、敢于直言,尤其是要开阔心胸,听得了“味苦”的真话、“带刺”的实话。

  根本是拿出“好方子”。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而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无论是中医的“望闻问切”,还是现代医学的检测化验,其根本都是要拿出治疗的办法来治病救人。“问题式”调研也是如此,绝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也不能让问题依然是问题。必须针对发现的情况问题,深刻研究分析,找到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思路,切实解决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破解问题作为调研工作的落脚点,奔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去,就没有破除不了的发展掣肘,就没有解答不了的时代之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