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国泰空乘工会的所谓零容忍 歪得离谱

字体:
2023-05-26 09:11:22 来源:潮新闻 王彬

  近日,国泰航空空乘人员歧视乘客一事引发关注,国泰宣布对三名涉事的空乘予以解聘。对此,国泰空乘工会发出内部电子邮件,对解聘一事表示遗憾。

  工会在邮件中表示,对国泰空乘当前需要面对“众多不实指控及网上传言”感到痛心。并称工会原期望国泰可就事件提供指引及指导支援,但最终却换来“不幸”的消息。公司政策表明对不守规乘客采取“零容忍”态度,会采取一切可行措施确保员工处理相关事件时得到全面支持。

  三名空乘,看人下菜碟,歧视乘客,有录音为证,且不是个例偶发,国泰也已完成调查,事实没有问题。几位空乘的行为,确实违背国泰航空《机组成员手册》相关规定,也有违社会基本道德准则,侵害乘客的正当权益,不仅损害公司声誉或品牌,甚至还破坏香港形象,伤害香港和内地同胞感情。在此情况下,国泰做出解聘处理,有理有据,是正常操作,且经得起检验。

  其实,国泰航空,在歧视乘客方面是“惯犯”,相关空乘们也存在着“傲慢共性”。事发后,很多网友都分享了自己在国泰航空飞机上被空乘歧视的经历。在四年前,央视主持人康辉就曾提醒国泰:有些人员听到普通话就假装听不懂,“No zuo no die”。如果此次再不正面亮剑,那岂不是对错误行径的宽纵。

  既然事实清楚,处理得当,对国泰航空长期存在的歧视行为,也能起到“以正视听”作用,那国泰空乘工会的“解聘”和“不幸”,又从何说起?这令人感到迷惑,做错事难道不应该罚吗?所谓“不实指控”指的又是什么,乘客“不守规矩”体现在哪里,能否具体说清楚些。不知道其是真有依据,还是虚设靶子。至少目前从已知信息看,我们看不出来乘客的指控哪里“不实”,事情也没有发生任何反转。这样看,国泰空乘工会的这些说法,就容易给人一种转移焦点、强词夺理、混淆视听之感,颇有“把水搅浑”架势。

  更讽刺的是,国泰航空董事长声明和此次国泰空乘工会发出内部电子邮件中,都提到了“零容忍”这个词。但却是你说东,我说西。前者对个别员工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及道德准则的行为“零容忍”,后者说的是对不守规矩乘客采取“零容忍”政策。都是“零容忍”,意义和指向却大相径庭。作为一个组织,立场当然可以有,但不能只讲立场,不论是非,不讲道理,否则就是一叶障目。

  国泰空乘工会把重点放在“空乘如何捍卫自己权利”层面,又是不让乘客拍摄和录像,又是向乘客提出删除有关内容,这些自然是他们的权利。但我们想问的是,乘客在权益被侵害时,难道就没有“取证”的权利?

  国泰空乘工会基本不提乘客利益被侵犯的事实,近乎偏执为空乘说话,主观把乘客认定为“加害者”,把空乘认定为“受害者”,只把空乘的权利当权利,不把乘客的权利当权利,这不是“双标”是什么,更是典型的“屁股坐歪”,价值观走偏。

  维护空乘的正当权利没有任何问题,但绝不能以牺牲或者忽略乘客正当权益为代价。作为工会为空乘员工出头也是他们的职责,但必须在合情合理合法的框架下进行。如果国泰空乘工会继续不顾规则道德,以及社会公众朴素情感,还是活在自己那一份执念当中,那只能说,国泰空乘工会的遗憾,恰是乘客权益的胜利。让他们继续“遗憾”,我们维权不休。

  最后,还要普及一个常识,国泰空乘工会和国泰航空没有关系,独立且不受公司控制。在一个是非明确的事情上,国泰空乘工会还想玩“浑水摸鱼”那一套,不禁令人感叹:如此“国泰”,谈何“民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