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阳光厨房”照进老人幸福生活

字体:
2023-05-28 08:52:28 来源:嘉兴日报 莫名

  随时随地,只要打开手机终端,就能够远程看到厨房里配餐工作台上整齐摆放的各类食材,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老人们准备着晚餐,切配、烹饪、分餐,每个环节都看得清清楚楚,市民张女士对养老院的食品安全更有信心了。她的这份信心,源于嘉兴经开区养老机构智能“阳光厨房”建设。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老人住进养老机构,家里人最牵挂的是老人能不能吃得安全安心。各级政府把百姓的牵挂放在心上,投入资金和设备,想方设法改善老年人安全用餐条件,建设养老机构“阳光厨房”就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今年被列入浙江省民生实事项目。嘉兴各地趁势而上,全面建设养老机构“阳光厨房”,不断提高养老领域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嘉兴经开区以智慧赋能,让养老机构后厨公开透明。目前,经开区4家养老机构已全部完成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南湖区也积极创新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开展养老机构智能“阳光厨房”建设,深受老人和家属的欢迎。

  养老机构的智能“阳光厨房”建成后,后厨宽敞明亮、干净整洁,仓库、切配区、烹饪区、餐饮具消毒区划分清晰,各功能区均可实时监控,实现“老人可见、家属可见、监管可见”。入住老人想知道厨房工作情况,可在食堂的大屏幕上看实况;家属想了解老人吃得怎么样,可通过手机端随时掌握;市场监管人员则实现关键场所、关键环节全程监控实时可看。智能“阳光厨房”还运用物联感知、智能分析、多元协同、闭环管理等手段,实现“可识别、可抓拍、可感测、可远程、可示警”等功能,形成了台账管理、厨房管理、巡查管理等多个应用场景。

  当然,“阳光厨房”不只是拉一条网线、入一个系统、装几个探头那么简单,要真正实现厨房“阳光普照”,还要从两个层面防范消除形式主义作祟:从养老机构层面看,要避免“一装了之”,要把建设“阳光厨房”作为养老品质的硬件提升,要常在线、不掉线,要晒日常、勤维护、真使用,防止监控探头成为“睁眼瞎”;从监管层面看,要避免“一查了之”,既要在线检查到位,又要现场抽查不缺位,避免各种形式主义遮挡住厨房的“阳光”。

  从这个意义上讲,养老机构的“阳光厨房”,晒的不只是老人是不是吃得安心,更晒出养老机构的服务态度和监管部门的一份责任。养老机构“阳光厨房”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民生实事,以“阳光厨房”的透明和温暖,让老人吃得安心舒心,让家属看着放心宽心,是其最大意义之所在。我们期待着,“阳光厨房”为智慧养老赋能,不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阳光厨房”照进老人幸福生活,让养老生活充满阳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