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对商品过度包装说“不”

字体:
2023-05-28 08:56:11 来源:绍兴日报 竹林

  近日,在全市食品、化妆品定量包装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培训会上,由诸暨市市场监管局和绍兴市质检院组成的计量服务专家团,拿着茶叶盒向参会企业讲解过度包装的判断方法。(5月24日《诸暨日报》)

  常言道:“人靠衣装,佛要金装。”对产品进行适度包装无可非议,比如茶叶包装,一来可以体现文化内涵,二来也能起到防潮作用。然而,过犹不及。近些年来,许多茶叶包装走浮夸奢华风,里三层外三层,不少高档礼品茶外部用烤漆木盒、竹盒,内部使用瓷瓶、陶罐和手工制作的锡罐等,包装体积超过茶叶体积数倍,包装成本甚至超过茶叶本身。

  茶叶过度包装喧宾夺主,容易掀起消费上的攀比风,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也与“和静怡真”的中国茶道精神格格不入,公众诟病已久。

  过度包装主要出现在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行业,为此,国务院先后发布《关于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对过度包装说“不”。

  制度贵在执行,重在落实。究竟什么属于过度包装?过度包装会产生什么样的负能量?企业将承担什么样的后果……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与引导,让企业明白红线,守住底线。

  杜绝过度包装,推动绿色消费。我们希望茶企茶商积极响应,加强自律;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积极监督;更为关键的是,管理要常态在线,要深入市场,主动发现问题,对过度包装“零容忍”。在多方合力下,茶叶将更醇香,市场将更文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吴珂珺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