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武汉财政局自爆家丑公开催债,希望成财务风险管理典型案例

字体:
2023-05-29 09:14:30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项向荣

  近日,武汉市财政局和武汉长江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在《长江日报》发布了债务催收联合公告,要求259家企业、单位偿还截至2018年末还未偿还的欠款,欠款总额超过1亿元。据公告显示,这些企业和单位中,有不少知名企业,包括东风武汉轻型汽车有限公司、统一集团等。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市旗下的5个区财政局也上榜欠款名单。这些财政历史借款主要是在2014年之前发生的,有些已经拖欠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据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正文介绍,财政对外借款收不回的情形,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都可能存在。有媒体统计了一下,除了武汉之外,近年来包括广州海珠区财政局、海南文昌市财政局等其他一些地方财政部门也公开发文催债。但总的来说,政府部门公开催债,在地方财政部门中并不多见,体现出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勇气。

  这些年,一些地方为了发展,不顾偿还能力,大举借款,有的地方早已债台高筑。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这些烂账坏账,将会给地方稳定带来隐患。而这些欠债,靠法院去催讨,可能比较难。所以需要另外途径清理债务、化解风险。

  此次武汉财政局的曝光催款,虽是一种自曝家丑,但体现了武汉市财政局的严格管理态度,反映了武汉市财政局对于历史遗留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应对,也体现了对于债权人合法权益的尊重和保障,更展示了对于公共资金使用情况的透明和公开。

  在当前地方财政困难,国家要求规范预算管理,加强财会监督的大背景下,武汉通过法律手段、公开方式来催债,值得肯定,这是防范财政风险、强化财经纪律的必要举措。武汉财政局公开曝光欠款不还的单位,具有积极意义。

  当然,这次公告也暴露了一些问题。首先,透露出这些借款的对象、用途、期限等方面都存在不规范、不合理、不透明的问题,导致借款难以收回,甚至形成了坏账。那么这些债务形成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是因为借款方经营不善、用途不明而拒绝还款?还是因审批不严、监管不力导致?此前曾有些单位通过财政借款安排实施的项目以逃避方方面面的监督,而失去监督的出借行为,很可能产生权力寻租和腐败现象。希望能通过这次事件反溯追查不法行为。

  其次,不少借款或因年代久远,或因借款单位被撤销导致找不到责任主体,这些债务是否已经超过了诉讼时效?这些债务是否能够顺利地回收?在此过程中,是否存在追责不及时的问题?这些问题也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和规划。

  总之,希望这次公告能够起到警示和教育的作用,一方面促使债务人尽快履行偿债义务,另一方面也希望相关部门从中吸取教训和启示,并完善相关制度和机制,并加强监督和问责,并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希望此次武汉财政局自爆家丑公开催债,能成为国内财务风险管理的一个典型案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