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避让救护车的常识,还需强调再强调

字体:
2023-05-29 09:15:40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王彬

  近日,在四川成都一红绿灯路口,一救护车被私家车挡住去路,私家车司机因担心被拍照扣分拒绝让行。现场视频显示,救护车上的工作人员下来和私家车司机沟通。司机问:“拍照扣分怎么办?”急救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被拍了,他们可以帮忙取消。但是司机对此表示质疑,仍然拒绝让行并摇上了车窗。

  网传视频中,救护车工作人员有多着急,那位私家车司机就有多傲慢。而这背后体现出,一方对生命敬畏,另一方对生命漠视。

  对于救护车上的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救护车早一分钟抵达医院,早一分钟治疗,就多一分救治的希望。但凡是一个有基本良知和同理心的人,遇到这种情况,即使真的会被拍照扣分,也会毫不犹豫主动让行。更何况现实中这种情况即使真的被扣分了,向交警部门申诉一下处罚也会撤销。

  可即使这样,这位司机依然不让,还扬言道“凭什么让你”,“你去哪里跟我取消,说得那么容易”,说明她连“要避让救护车”以及“避让救护车不会被处罚扣分”的基本常识都不知道,她的奇葩表现,也让我们联想到一个词,无知者无畏。

  表面上看,这是缺乏常识的体现,但深层次看,更是法律素养的缺失。无论是《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是《治安管理处罚法》,都有明确规定,对执行任务的救护车,还有消防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必须避让,不得阻碍,违者要么扣分罚款,情节严重的还要拘留。如此,也难怪大家会发出“她是如何考取驾照的”灵魂拷问。

  不要小看社会上某些个体存在的这些缺失,在某些特定情形下,会关乎人命,关乎社会公共安全,这绝非危言耸听。

  近年来,在舆论场上,关于紧急避让救护车的“暖新闻”经常上演,而且相关新闻中避让的车辆都是几十辆计,非常自觉且整齐划一,有的司机还主动为救护车挡住其他来往车辆,避免影响其通行,这些都被称为“拉链式让行”或者“教科书式让行”。除此之外,出租车司机接到需要急救的人,赶忙打电话给交警部门说明情况要求允许自己闯红灯的事情,也出现无数次,感动无数人。

  那些善良的司机,如此频繁为社会做出示范,媒体如此卖力宣传此类暖心举动,无数网友疯狂点赞叫好,让“礼让救护车”逐渐成为一种道德风尚。虽然不避让救护车的行为,在社会上是相对少数的存在,但依然说明,避让救护车的常识,还需强调再强调,让社会每一个个体在涉及到公共利益的事情上,多些自律和警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