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孩子是家教试金石

字体:
2023-05-30 08:08:56 来源:浙江日报-浙江在线 陈进红

  近日,在贵州黄果树瀑布天星洞景区,一个小孩拿砖头把钟乳石敲断,并装进自己口袋带走。有游客看到后,提醒了三次,但小孩却不为所动。游客将事情告诉了孩子家长,不料家长竟辩解称,“小孩喜欢,所以想要带走”。目前景区已报警,将就此事追究责任。而类似“熊孩子”“熊家长”的“不以为然”并不少见。近日广州一家便利店里,11个月大的女婴遭男童恶意踢击,男童家长同样毫无愧意,拒绝道歉并为女婴作医疗检查,引发众多网友谴责。

  家长爱护、疼爱自己的孩子,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爱护得没有底线,宠惯得不讲原则,那就变成了宠害、捧杀。有一句调侃的话称:每一个“熊孩子”背后都站着一个“熊家长”。这话可能不大好听,但值得警示。这类家长通常有两道惯用的“护身符”,其一是“他还是个孩子啊”,其二是“别跟孩子一般计较”。前者是亮出孩子的保护伞,孩子小不懂事,犯了错误在所难免,打不得骂不得。后者则是家长的保护伞,把自己的责任撇得干干净净。

  请永远不要轻视孩子的每一个“熊”行为,也不要找任何借口为孩子的错误开脱。所谓言传身教不是挂在嘴上说说的,当你拒绝为孩子的恶劣行为认错时,实际上已经为孩子做了如何面对错误的最差示范。孩子犯错后,让孩子承担应当担负的责任,孩子会羞愧,也会出现抗拒心理和行为,但正是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孩子才会明白要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埋单,才会真正地成长。

  一个不甩锅的家长,应该怎么引导孩子认识问题呢?上周有则发生在广东东莞的新闻引起热议:“女孩剪了一撮女顾客的长发,家长赔了1万多”,事件中的宝妈非常有礼貌地道歉并赔偿。勇于为孩子的错误埋单,这样的宝妈就受到了称赞。

  有些孩子可能天生调皮淘气,但绝对不会是天生的“熊孩子”。调皮捣蛋的孩子更加考验家长的教育能力,家长更要主动担负起管教责任,引导孩子的好奇心。试想,当家长在得知孩子的错误行为后,能正视孩子的问题,而不是推卸管教不力的责任,放任孩子的错误行为,孩子以后是否会变得不一样呢?

  其实,不要小看孩子,当我们面对孩子,心平气和地把这个世界最基本的规则、礼仪、道理讲给他们听时,他们是听得懂的。但是,如果总以“长大了他自然会懂”为托词,他们可能真的永远都不会懂。这就是家教的要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