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C919商飞,当然值得骄傲

字体:
2023-05-30 08:09:17 来源:浙江日报-浙江在线 陈城

  5月28日,C919国产大型客机圆满完成首个商业航班飞行,标志着该机型正式进入民航市场,开启市场化运营新征程。5月29日开始,C919将在上海虹桥-成都天府航线实行常态化商业运行。

  这是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重要一步。C919走到今天,凝结了几代人的夙愿,充满艰辛。C919圆满完成商业首航,引发了无数国人的网络力赞和现场见证。因为,C919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这一成果殊为不易。

  首航当日的首都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外围,数百名飞友和普通市民带着孩子,只为见证这一重要时刻。29日C919执飞的沪蓉航线飞机上,大多是买票专程前来体验的各行各业旅客。由此可见民间之热情和自豪。不过,太多人为C919首次商飞兴奋的同时,也有一小部分人存有疑惑甚至质疑。他们主要的疑惑点在于,一些关键零部件和子系统来自国外,没有实现完全国产化。应该讲,保持技术上的清醒是难得的,也是必须的,但是如果完全无视技术进步,则是妄自菲薄。特别是一些网民发出的“C919是组装品”的嘲讽,要么是别有用心,要么就是出于对航空产业的无知。

  须知,民航客机与其他高精尖科技成果的不同之处在于,民航客机必须额外经受来自市场的考验。这也就意味着制造民航客机,不仅要具备应有的科技水平,还需要拥有足够能力的先进制造业和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在全球化时代,没有一个国家或国家共同体会选择完全举本国(共同体)之力来研制并投产一款民航客机。因为这样所制造出来的民航客机成本之高难以想象。

  现实中,包括波音和空客两大全球飞机制造巨头在内的民航客机产品,都是通过全球化协作研制生产下线。波音737,我国多家企业为其制造提供了水平安定面、垂直尾翼、后机尾段、舱门、翼板、束线等多个部件,空客A320也有诸多重要部件来自中国。除此之外,空客公司早已在中国天津建设生产线。

  上述例证足以说明,一款成熟的民航客机离不开国与国之间的通力合作。即便一个国家有能力全流程完成民航客机的制造,他们也不会选择如此方式进行需要投入商用的客机产品制造。市场经济环境下,能够使用物美价廉质优的产品,就没有必要追求100%纯国产技术。

  作出这样的选择,正是我国正视与世界航空强国之间的差距。当前,我国在航空发动机制造、航电系统设计等多个方面仍与世界一流水平存在差距,但不能因为在某一方面存在不足,就因噎废食放弃大飞机研制。就如早年间,中国高铁技术也依靠引进,而如今中国高铁早已成为一张科技名片享誉世界。全球化协作生产出来的民航客机,能够有效降低成本,让科技成果服务社会,也能够在合作共赢中不断提升民航安全水平。

  C919圆满完成商业首航飞行任务后,波音、空客、通用电气(GE)、霍尼韦尔等国际航空领先企业纷纷表示祝贺。这是国际社会对C919最好的认可,更是对中国工业制造业能力水平的最好认可。因此,对于C919全球化协作生产进行“冷嘲热讽”,是没有充分依据并与事实相悖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