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厚植新就业形态的土壤

字体:
2023-05-30 09:46:30 来源:人民日报 胡 波

  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全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占职工总数的21%。他们主要分布在交通出行、生活服务、知识技能等领域,既是普通劳动者,也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守护者。近年来,新就业形态的“蓄水池”和“稳定器”作用日益显现,大幅提升了我国经济运行的就业承载力。厚植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的土壤,对于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让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对未来充满信心,除了社会保障兜底,还需要更多政策扶持。近年来,江苏省有关部门纷纷出招,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按规定给予税收优惠、创业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成本,提供多样化就业机会;鼓励发展各类小型微型网络经济体,积极支持发展个体文化创意经济、直播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南京、苏州等地一批由政府投资开发的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安排一定比例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返乡创业者等重点群体提供。一份份政策“礼包”,为许多事业刚刚起步的灵活就业人员减轻了负担、坚定了信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职业技能是劳动者安身立命之本。对于许多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来说,掌握提升职业技能是当务之急。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条件的纳入重点群体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范围,有创业意愿的纳入创业培训范围;支持各类高校、培训机构、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养老、托幼、家政、餐饮、维修、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开展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型职业技能培训,对参加上述培训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学习技能的平台和实践技能的舞台,他们的人生之路将越走越开阔,创业的劲头也将越来越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时下,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全社会在享受他们创造的成果的同时,也要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尊重他们的劳动创造,给予他们更多包容和支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