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一种蛋糕两个价,山姆的价格把戏消费者不会买账

字体:
2023-05-30 10:11:49 来源:潮新闻 袁华明

1685281996391_64735cccd0ff8e0001f3b89c.jpeg

1685281996776_64735cccd0ff8e0001f3b89e.jpeg

  据潮新闻报道,在山姆超市的APP内,一款名为“The Cheesecake Factory 美国进口原味干酪蛋糕1.7kg”在杭州地区售卖价格为165.9元,而同产品在上海地区的价格为94.1元。同款蛋糕,杭州比上海贵这么多,该话题冲上了热搜。

  对消费者来说,可以接受合理的价格差别,但对操弄价格不会买账。

  同款产品在不同地区采取不同的价格策略,是商家综合考虑成本后的决策,只要差别合理,消费者大多也会表示理解。试想一线大城市黄金地段的商铺和四五线县城黄金地段的商铺,两者的租金差别之大,足以影响同款产品的价格;同城两公里配送和跨省两千公里配送,这样的运输成本差别也同样可以影响同款产品的价格。因此,对同款产品价格的合理差异,消费者还是理解的。

  当然,价格有差别,也要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公平而有差别”“有差别而公平”是一体两面的问题,这是生活经验,也是基本准则。只要成本核算是科学的、给出的理由是令人信服的,消费者也不会因此而愤愤不平。具体到上述这款蛋糕的价格,按常理上海和杭州相比,店面租金、人员工资等都是上海更高一些,上海比杭州的售价高一些更能获得消费者的理解;如果商家解释说,美国原装进口过来从上海进入海关,配送半径上杭州更远一些,所以价格要贵一点点,这倒也可以理解,但杭州比上海要高出70%以上的售价,这就让人难以理解了——难道从上海配送到杭州的费用比国外进口的在途成本还要高?对上海、杭州的这个差价,普通消费者实在想不出有什么合适理由。

  山姆客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称,不同城市由于受到成本、当地市场情况以及优惠活动等多种因素影响,价格会有所变化。如此笼统的回复,不知道消费者是否接受。也有人猜测,山姆超市同款蛋糕在上海价格明显较低,原因可能是因为在上海存在竞争对手。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一方面说明确实有降价的空间,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定价上经销商过于强势,不知道山姆超市对此又将作何解释。

  商品定价问题对山姆超市这样的经销商来说,是核心问题之一,也是衡量商家对消费者态度的一把重要标尺。在媒体介入调查之后,山姆超市的APP下架了这款产品,不知道山姆超市这是掩耳盗铃还是闭门思过?也送给山姆超市一句话:只有善待消费者,商家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客流。价格信息透明的时代欺骗消费者大概率是没有啥好结果的,那些可以靠信息不对等来赚一笔的“老经验”,已经越来越不管用了,每一次操弄价格的把戏,销蚀的都是自身的信用。

  看来,山姆超市这次对杭州消费者并不是特别友好,不过杭州消费者倒是想邀请一下山姆超市有关人员,可以来杭州河坊街,看看胡庆余堂的“戒欺”牌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