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2名教师不幸溺亡究竟谁的责任 该有个答案了

字体:
2023-05-30 10:13:29 来源:潮新闻 王彬

  4月13日下午,贵州毕节织金县马场镇布底小学6名教师在凹河河滩捡鹅卵石时,因上游引子渡水电站放水,导致河水水位上涨,其中两名教师被水冲走后溺亡。

  家属表示,此前有上级领导到学校检查,发现该校幼儿园在装饰上缺少本土元素,提及可用鹅卵石等装扮一下,后来学校领导安排老师抽空去捡鹅卵石,称领导还会再次来检查。马场镇布底小学校长则称,学校没有安排捡鹅卵石美化校园环境这回事。5月28日,当地最新通报显示,织金县人民政府依法成立调查组,正在全面深入开展调查。

  对于几位教师去河边的动机,溺亡老师家属和学校,双方各执一词。一方咬定是学校安排的捡鹅卵石行为,另一方则坚决否认此事,认定老师们系个人自发下河玩耍行为。真真假假,暂不知晓。

  4月13日是工作日,事发时间在放学后。从时间上推算,老师们应该是放学后就从学校出发,其中有五位老师先去,有一位老师在马场镇中心校开会,开完会后开车赶去和五位老师会合。

  舆论目前普遍疑问是,到底是什么样的动机,会导致六位老师一放学就前往距离学校十几公里外的河滩?毕竟到那,天都要黑了。如果真是自发行为,无缘无故,就是纯粹个人玩耍,好像从情理上说不过去,也带有一丝诡异。

  若学校并没有安排老师去捡鹅卵石,那家属的说法又从何而来?是道听途说?听谁说的?靠不靠谱?应该是调查的重点之一。当然,也不能光凭家属一面之词。法律归根结底要讲究证据,如果有人证物证等,能够证明六位老师的行为,确系学校安排,那学校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可以走工伤赔偿路径。否则,被判定为个人行为,也并不冤枉。

  事发后一个多月,当地的相关通报里,并没有提及这一主要争议点,这也让人迷惑。如果是事情刚刚发生,通报如此简略,还可以理解,但事情已经发生一月有余,难道一个多月时间,连这点事都查不清楚?通报绝不能为了通报而通报,不能看事情在舆论场闹大了,就被迫粗糙回应一下,一点也不走心。不要忘了:回应民众主要关切,是通报最重要的职责。

  此事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事发后,幸存的四位老师在舆论场一直“失语”,且从头到尾都没有出现,这也有些不正常。按理说,六位老师出于什么目的,去河滩边具体是干什么,他们是最有力的证明者。

  无论如何,都快两个月了,还是一笔糊涂账,实属不该。早日厘清疑点,还相关家属一个公道,并给家属提供力所能及的人道主义救助,是舆论对此事相关各方的普遍期许。在个体责任、机制体制等方面,想方设法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和悲剧,也是此事的一个重要启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