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理论学习,得有“熬”的精神

字体:
2023-05-31 08:45: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郭素娇

  抓好主题教育,先要抓好理论武装。当然,理论学习绝非一蹴而就,不能只追求一时的“热热闹闹”,不能只打“当头炮”。摆起炮架是形式,炮声响时是阵势,空中划过的弧线转瞬即逝,这样的理论学习追求的是立竿见影,违背的是稳扎稳打、滴水穿石的规律。“火力密集”的背后却只是“三分钟热度”,偶尔“打打鸡血”,就想逆袭为“学霸”,无异于痴人说梦。这种只打“当头炮”的热情来得快去得也快。

  有人说,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就应该以快餐式的学习来适应,这样才能对学习保持持久的新鲜感。快餐式学习固然有助于利用碎片时间,但如果我们完全以吃快餐的方式来对待理论学习,终究会发现,当岁月从我们脚下潮水般地逝去,我们很难学到真正的精髓,要么是食之无味、抛之脑后,要么是食之有味、忘却其味。理论学习就该像“钉钉子”一样,铆足劲、下实功,才能见成效、见成长。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在于坚持,有没有学进去、学得好不好也在于坚持,坚持是我们深刻领悟、认真思考、转化运用的过程。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们常常思考路到哪里去,却很少思考路从哪里来。显然,我们脚下的路是一个个人“走”出来的,是日积月累“拓”出来的。理论学习也是如此,理论学习最讲“认真”二字,必须有明确的目标、长久的积累,必须下足“深功夫”“笨功夫”,保持专注力,才能越学兴趣越浓厚,越学渴求越强烈,越学越有收获。

  “打炮”容易“中靶”难。想要精准“中靶”,不能只是一时的“心血来潮”,提高自身的思考力、判断力,归根到底是要依靠坚持,让学习成为一种自觉,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真正做到学得久、学得深、学得透,而非如有的打炮过程虽然“弧线优美”,但炮响后却没有准头,不能命中目标。只有坚持才能让我们的理论学习再上新台阶,让我们的境界上升到新高度,也才能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根本目的。

  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所有的伟大都得有“熬”的过程,这里的“熬”并不是煎熬,而是一种沉淀。梅花的“扑鼻香”来自“寒彻骨”的历练,山峰的“巍峨姿”来自“土和石”的累积,这些都是要经过时间的凝练。理论学习,也得有“熬”的精神,倘若我们有“三更灯火五更鸡”的精神,何愁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因此,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理论学习就是要多“钉钉子”,少些“打炮”式的“哗众取宠”,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产生一种持续的推动力量,将“我要学”的激情转化为内在自觉,从想法到做法,从知到用,把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学深悟透,深入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将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开拓创新的方法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