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破解培训贷还须多提供正规培训

字体:
2023-05-31 08:57:1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进红

  求职心切的大学生参加上岗培训,本想学点技能以便早日就业,谁料工作没解决反而欠了一屁股债。从近期媒体报道来看,“培训贷”骗局时有发生,且呈上升态势。就这一现象,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日前发布2023年第1号预警:警惕“培训贷”陷阱。

  先看看“培训贷”的套路。“先培训再就业,最后偿还贷款”,这样的承诺看起来很美好,尤其对急于掌握一门技术期待借此获得一份工作的大学生而言,可谓是诱惑力十足。不少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被各式各样的在线培训课程宣传吸引:绘画、PS、剪辑、配音等,零基础也可以轻松学习,边学习边接单,机构老师介绍资源,月入过万很简单……针对没有积蓄的大学生,许多培训班还打出了“先学后付”“免息分期”的广告,背后的小额贷款平台更是五花八门。

  有的“培训贷”套路更深,设了一连串的“局”请君入瓮:先进行虚假招聘,发虚假录用通知,再告知因其能力不达标,想上岗就必须培训,或者承诺接受培训后“包找工作”。学生为获得就业机会,稀里糊涂签下贷款协议。无论是哪种“局”,抱着美好期待的学生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想要退款,则难上加难。许多被骗大学生称,复杂的合同条款是他们的“盲区”,也成了培训机构拒绝退款要求的“法宝”。

  所谓“培训贷”实质上是不良校园贷的另一种翻版,这些机构精准对标大学生的“刚需”,不断翻新骗局和陷阱,不停地“换马甲”坑害大学生。

  绝不能让“培训贷”成了就业困难大学生的收割机。为此,亟须切实净化就业招聘的市场环境,守护好大学生的就业环境。

  遏制“培训贷”陷阱,必须多管齐下,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一方面,当前“培训贷”市场存在办理贷款业务门槛低、经营者资质参差不齐、身份审核形同虚设、合同信息不透明、风险提示不充分等一系列问题,相关部门须对专盯大学生的涉黑贷款组织或机构依法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另一方面,大学生被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找工作难。要给他们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通过政策帮扶、法律援助等,创造良好的就业氛围,引导其就业。针对大学生掌握知识与企业实际需求相脱节的问题,高校要拿出真招实招,例如学校不妨增加相应的技能培训供给,开设教育培训课,将就业培训纳入课程体系;还要广开门路,搞好校企对接,畅通毕业生的就业渠道,由此从根本上避免学生沦为不良机构攫取非法利益的对象,发挥“良币驱逐劣币”的效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