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神十六”乘组入驻“天宫”,擦亮中国航天闪亮“名片”

字体:
2023-05-31 08:58:19 来源:红网 赵敏

  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18时22分,翘盼已久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欢迎远道而来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这也是我国空间站的第二次“太空会师”。(5月30日 《人民日报》)

  截至目前,关于#神十六发射圆满成功# #二次太空会师#相关话题的微博全阅读总数已经超过3.8亿,相关话题讨论超152万次。评论区里,网友们的自豪感与敬佩感随处可见,“了不起的中国航天人”“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等诸如此类的赞誉不绝于口。神舟十六号圆满发射升空与入驻“天宫”,代表着我国航天事业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进步,这离不开航天员与默默付出工作者的努力,更成为了民族自信的坚实依据。

  “神十六”奔赴苍穹,是中国航天史上的最新一页。“祝贺!圆满成功!”神舟十六成功发射的消息传来,一时间刷屏网络,国人为之欢呼振奋,从1970年中国“东方红”一号飞向太空,到今天神舟十六乘组奔赴苍穹,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刷新纪录。2013年,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圆满完成我国载人航天首次应用性飞行;2016年,景海鹏、陈冬在太空完成33天中期驻留,为后续的中国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2017年,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发射升空,与在轨运行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首次“太空加油”,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2021年,中国人有了自己的空间站……“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和”遨游星辰,重大工程成就举世瞩目,而今天,我国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步履仍一如既往地坚定。

  “神十六”一飞冲天,背后是步履不辍的航天精神继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是对载人航天精神的高度概括。而“神十六”乘组奔赴苍穹这短短几个字的背后,更是每一位航天员和航天工作者航天精神的高度凝缩。要成为一名宇航员,无论从综合的身体素质和知识储备,都十分的不易。被网友刷屏的博导桂海潮,是我国首位戴眼镜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他在小时候看到“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致力于航天报国的感人事迹后崇拜不已,便在心里埋下了航天的种子。在神舟五号的激励下追梦航天,到神舟十六号上圆梦太空,桂海潮的成长蜕变历程,正是我国航天事业飞速繁荣发展的一个生动注脚。烈日灼灼,海浪滔滔,西沙卫星观测站紧锣密鼓地为航天观测任务做准备,文昌发射场通信站、航天护线分队穿树林、爬陡坡、钻涵洞,全面排查长达几百公里的通信线路,多少航天人在背后的默默付出,才能换来今天的一飞冲天。

  “神十六”入驻“天宫”,激发着每一位中国人民的自信。在新闻联播现场播报的一则画面中,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正在从容回答着记者提问,而追溯到神舟五号发射现场,黄伟芬流下了热泪,这则对比让不少网友都表示:“一位航天人的落泪与从容,载人飞天20年,怎能让人不动容。”从容的背后是这20年间我国航天科技的不断跃升,科技自立自强水平的持续提升。神舟十六号发射圆满成功,这是航天强国建设迈出的坚实步伐,引领着民族工业的整体进步,打破了西方国家对尖端技术的垄断,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是中国最闪亮的一张“名片”,让国人自豪的同时,也让世界瞩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江小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