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带血流量要不得

字体:
2023-06-09 07:33:5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陈进红

  一个月内两名主播喝丢性命。近日,河南26岁网红“中原黄哥”PK直播中过量喝酒后去世。而就在上个月,“中原黄哥”才参加了因PK直播喝酒过量去世的“三千哥”的葬礼。鲜活的生命,因为所谓的网络“对决”而逝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络平台上各种“狠PK”层出不穷,乱象频发。

  PK直播,是指两个主播通过各种挑战和惩罚性的游戏来吸引观众打赏和关注。当今网络时代,直播成了吸引流量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一些主播却走上了追求极端、好勇斗狠的路线,将低俗斗狠的PK直播视为流量密码。除了斗酒,其他“狠PK”形式也层出不穷。此外,PK失败方要完成的事先约定的惩罚也是不堪入目。

  诚然,网络世界有“阳春白雪”,也有“下里巴人”,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毫无底线,公然违背公序良俗。从过度吃播喝播到无下限斗狠比恶,“狠PK”通过各种危险和荒唐的挑战来吸引注意力,不仅没有意义,还可能造成身体伤害。这种直播贩卖着精神暴力,煽动的是负面情绪,助长了不良风气。

  网络直播不是“网络斗兽场”,“带血”的流量不能任其狂奔,“拿命换钱”的主播必须下线。今年3月,“清朗·网络戾气整治”专项行动要求之一便是整治PK直播中的问题。然而,PK直播乱象依然不时出现在公众视野,规范、严管PK直播迫在眉睫。

  “狠PK”为何屡禁不止?一方面是存在监管漏洞。虽然网络平台会将抽烟喝酒这类行为纳入违规行为范畴,但在一些视频或直播中,往往会以拼音、数字、谐音或“大白”等称呼代替“酒”字,一些喝酒视频也会强调喝的是“白水”,以此规避监管。为了躲避监管,一些主播将PK后的惩罚环节换到“小号”完成,防止粉丝多、人气高、打赏多的“大号”被平台处罚。障眼法、养“小号”等行为虽然加大了平台的监管难度,但也暴露出平台在审核和实时监控上存在漏洞和滞后性。

  另一方面是巨大的利益驱动。部分主播不惜屡屡试探甚至突破法律底线,用恶俗审丑满足部分观者的恶趣味,吸引用户点击、打赏。流量是平台和主播的命根子,主播打赏越多,平台收益也越多。从媒体报道可见,一些头部短视频平台处理“过线内容”反应更快,而另一些平台则要求“有一定数量的用户举报才能进行处置”,不免让人心生疑问,平台是否为了流量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屡禁不止的“狠PK”,平台监管难辞其咎,须从技术层面、监管机制等方面探索更加有效的方式,让低俗恶俗暴戾之气再无滋生土壤,同时期待更多阳光健康的主播站到C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王志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络平台上各种“狠PK”层出不穷,乱象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