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小学“跳”出世界冠军 校园体育场地小亦可有为

字体:
2023-09-20 08:26:44 来源:潮新闻 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一条条绳子上下翻飞,一双双小手摇得飞快,双腿犹如装上马达,绳在脚底嗖嗖穿过,观者只闻其声,不见绳影……这是昆明市盘龙区新迎第二小学跳绳队日常训练的情景。

  跳绳是常见的一项运动,也是小学体育的必考项目之一。学校组建跳绳队并不稀奇,但孩子们通过一根绳“跳”出了国门,“跳”向了世界,确实令人惊艳。

  新迎二小位于昆明闹市区,这所学校是出了名的“地方小”,校园占地不到九亩却要容纳六个年级26个班1383名学生。由于场地小各班只能轮流做操,没轮到的班级学生就在教室运动。在如此“拥挤”的学习和运动空间中,这所学校竟跳出了5位跳绳世界冠军,值得引人深思。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冠军的光环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以今年7月在世界跳绳锦标赛获得金牌的郭益杉同学为例,和搭档只有8天时间组合,从配合第一天起就在老师带领下投入到艰苦训练中,包括在机场候机,酒店后院都在练习,“别人每天练6个小时,我们就练11个”,直到赛前5分钟两人还在做演练……

  个体的出彩,也映照出新迎二小浓郁的体育氛围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体育文化。自1996年建校起,历任校长都高度重视体育,并因地制宜选择对场地要求不高的跳绳作为孩子们的主要运动项目。每逢大课间,在有限的空间里孩子们把运动的效能发挥到了最大化,一人跳绳,一人数数,六人跳竿,六人打竿;每个班都是一支独立的跳绳队……“十年磨一剑”,27年的坚持,终于铸就了自己的体育品牌与校园文化。

  五育并举,体育一直是育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除了强身健体之外,还能有效锤炼个体的精神意志,有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等诸多益处。毫不夸张地说,校园体育最大的收获不在于获得什么耀眼的成绩,而是在过程中学生身上所发生的变化。据媒体报道,江苏的一所学校建了一支橄榄球队,一位体型较胖的孩子,通过参加橄榄球有了朋友、有了自信。孩子们相互之间比、学、赶、超,提升自信、磨练意志,并且相互帮助,共同进步,这些品质迁移到了他们学习、生活的其他方面,成为这所学校体育教学的最大收获。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正是基于体育的重大意义,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体育教育,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包括通过体育纳入中考并提高体育分数倒逼学校、家长和学生重视体育锻炼。坚持27年跳绳的新迎二小,无疑给学校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巧妇亦可巧为无米之炊,期待每一所学校都能走出一条有自身特色体育之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楼怡霖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