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火炬传递,情越之江大地

字体:
2023-09-21 08:15:5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何冬健

  同火炬手聊天时,我总会问他们一个问题:亚运时间的浙江,有哪些不一样了?

  “城市变美了!”衢州站第29棒火炬手周国花高兴地说,作为一名奉献了28年青春的公交车驾驶员,火炬传递这条线路,她再熟悉不过,“一路上亚运氛围越来越浓了。”

  “人们的精神面貌不一样了!”台州站第2棒火炬手吕义聪说,从一线装配学徒成长为“大国工匠”,他感激时代与企业给予的机遇,“我们一线工人有了越来越多展现自我的机会和平台。”

  传递沿途,祝福杭州、祝福亚运的标语常常绵延数公里。人们为了亲眼看到火炬传递,全然不顾骄阳的炙热,“杭州加油”“亚运加油”的口号声不绝于耳,每一天都有真情故事打动人。

  9月11日,绍兴街头有一对父女观众吸引了我的注意。“爸爸,爸爸,再高一点!”四五岁大的孩子骑在爸爸的脖子上,小脸上贴着五星红旗图案,撑着小手观看火炬传递。个子不高的父亲踮起脚尖,才勉强让孩子在人群中露出脑袋。

  9月13日,火炬在舟山传递,一个瞬间令人感动:第61棒火炬手贺云飞单膝跪地,将“薪火”传递给坐在轮椅上的张海斌,两人面朝前方同时竖起大拇指。掌声和欢呼声顿时从围观人群中响起。

  9月17日,火炬在金华站的传递途中,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背着“长枪短炮”,鼓鼓囊囊的马甲装满了镜头。热情的人潮挡住了他的视线,他跺着脚问前边的人:“火炬手来了吗?火炬手来了吗?”焦急而又兴奋的神情点亮了他布满皱纹的脸。

  火炬一路传递,更照亮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中华民族的风采和热情尽收眼底。

  火炬所到之处,人们都会用独特的方式欢迎:在湖州,可见独特的山水与亚运元素的融合之舞;在丽水,畲族同胞身着盛装,画上凤凰彩妆,敲起畲族立鼓;在宁波舟山港,火炬手高擎火炬,从巨大的龙门吊前跑过;在“南孔圣地”衢州,演员以中国古代最高礼仪舞蹈八佾舞迎接火炬……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展现在世人面前。

  火炬传递早已超出体育运动的范畴,带给我们无限的人文精神营养。

  指针拨回到12天前,随着熊熊燃烧的“薪火”火炬从杭州涌金公园广场出发,我们在这座处处浸透着诗画江南韵味的亚运之城,满怀欣喜、回荡期待。

  事实上,涌金公园广场边的西湖世界遗产标志雕塑见证着杭州8年的等待。2015年9月16日,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的喜讯从亚奥理事会全会上传来,杭州人民走上街头、涌向西子湖畔,在这里挥洒着自己的喜悦。

  今天,满载着光荣与梦想,亚运火炬走过了浙江11个设区市,在2000余位火炬手的手中完成传递,“同爱同在同分享”的旋律,在之江大地唱响。

  再久的等待,终将抵达。我们相信,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必将绚丽绽放。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楼怡霖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