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胜局首开 看亚运嗨起来

字体:
2023-09-21 08:19:08 来源:潮新闻 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杭州第19届亚运会沙滩排球男子预赛19日上午9时正式开赛。首场比赛中,中国男子沙排组合王延伟/李杰率先出场,他们以2比0战胜巴勒斯坦队,为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首开胜局。当天白天,中国沙滩排球一日取三胜。而到了晚上,中国男足亚运队也在首秀中取胜。这些率先开启的比赛,让观众初尝体育的乐趣,也给中国代表团博了个好彩头。

  比赛过程并不像比分所显示的那样轻松。当天的沙滩排球首场比赛中,李杰身体消耗很大,一度出现脱水情况。治疗之后的李杰重新上场,以霸气的反击扣球为中国队巩固了胜势。这对组合利用了对手体能下降的机会,拉开比分差距。双方的表现都赢得了观众的欢呼。

  竞技体育的各种可能性,意味着没有一场比赛会“容易”。事实上,本届亚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共有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48支队伍报名参赛,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中国女子沙排是亚洲的顶尖队伍,书写过亚运会“五连冠”纪录。在同日进行的沙滩排球女子预赛中,现世界排名第12、亚洲排名第一的薛晨/夏欣怡表现出色,战胜斯里兰卡组合。但中国男子沙排若想走得更远,需要拿出更好的竞技状态。多年前,中国男子沙排曾在亚运会比赛中问鼎,但上一届仅获第四名。

  不过,竞技体育历史的意义就在于“改写”。正如王延伟所言,很高兴为中国沙排队在亚运会上开了个好头,“球迷非常热情,我也会和搭档继续努力向前冲,争取站上领奖台。”在此前2023世界沙滩排球职业巡回赛未来赛(中国启东站)比赛中,王延伟与李杰组成的中国队在决赛中2:0战胜新西兰队获得冠军。他们在晋级路上先后战胜多个强敌,表现出不错的上升势头。

  沙排在民间的普及性不如排球,很多人对沙排比赛的规则都知之甚少,但这并不妨碍中国男子沙排力量成为人们期待的勇毅而有作为的“前锋”。

  从1990年中国首次主办亚运会,时间已经过去33年。杭州亚运会再次创下新纪录:杭州亚运会40个大项、61个分项、483个小项已全部确定,共有来自亚洲45个国家(地区)代表团的12527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报名人数创历届之最。这意味着杭州亚运会来到了一个新的境界,这是由33的时间、33年的努力促成的。这33年中,中国在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路上,步履不停,连创辉煌。村超和村BA的兴起也足以证明中国全民健身的动力十足。

  亚运会是亚洲的最大综合性体育盛会,无数的中国体育英雄给我们带来过可歌可泣的大场面。从1982年中国代表团首次抢下金牌榜第一位置后,这份荣耀自此未旁落过。我们似有感觉,33年前北京刮起的“亚运雄风”,依然有“余风”落在杭州的大街小巷。

  从1990到2023,从北京到杭州,从“邓亚萍”们到“李杰”们,这是体育世界一份美好的传承。以此观之,一场沙排比赛在人心深处掀起的波澜,那么嗨,那么壮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楼怡霖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