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岁丰仍节俭,不负好“食”光

字体:
2023-09-21 08:23:5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夏夕又

  秋分时节,我们将迎来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丰收,这个带着被阳光照射散发出五谷香味的词,不仅意味着穰穰满家;更意味着端牢手中饭碗,品尝丰收喜悦的安全感;也提醒人们铭记“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之诫。

  食足更思稼穑苦。每年秋分,当我们通过节日,这种非常具有仪式感的方式来庆祝丰收的时候,以节约粮食为荣的氛围也应是丰收节的题中之义。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农民丰收节,所凝练生成的重视农业、尊重农民、庆祝丰收的节日文化,不仅具有当代意义,其文化传承意味更加浓厚。无论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种,还是今天的智慧化现代农业,一粒种子,从播种到最终变成口粮,任何一个环节都浸润着农业生产者的无数汗水和心血。播种的期待,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丰收的喜悦,是农民从播种开始积累于心的期许。“惜食有食”,我们每个人都当惜种粮之苦,感农辛勤恩,时时保持节粮爱粮的高度自觉,敬畏“汗滴禾下土”的不易。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近年来,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我们必须看到,粮食供求中长期仍是紧平衡态势,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受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不断敲响粮食安全警钟。因此,我们每个人更要居安思危,时刻谨记“来处不易”“物力维艰”,始终绷紧节约粮食这根弦,努力维护我国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观念不仅是传统的,更是时代的。丰收节既庆丰收,也思节粮;既讲好“粒粒皆辛苦”的故事,也倡导爱粮节粮的责任与担当,这不仅是对新时代农耕文化的丰富发展,更是对耕耘的致敬、对收获的礼赞。人人心中有节俭,才能真正畅“筷”相聚,让我们从一天的节庆延伸到365日的节俭节约,从一个丰收望向另一个丰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楼怡霖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