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数字生活,求职也需新技能

字体:
2023-11-13 08:47:28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胡天立

  最近十年,中国互联网消费迅猛发展。作为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衍生出的消费场景,直播带货已改变了购物习惯和消费方式。随之也催生出N多与之匹配的新生职业:如带货主播、直播间选品师等等。

  其中,直播间选品师成为时下不少年轻人眼中的“羡慕职业”。他们每天的工作看起来仿佛就是“吃好玩好用好”,有什么好吃、好玩的新品,都交由选品师们先试。然而,在表面上“吃吃玩玩”的背后,选品师本身承担了不小的风险与责任:他们不仅要把控商品品类、确保商品质量以及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另外,有选品师吃月饼吃到差点血糖高,还有人工作4年胖了20多斤,笑称自己“吃出工伤”……

  万物互联的时代大背景下,数字技术迭代与生活方式蜕变,各种匹配新生活场景的职业如雨后春笋。比如,服务“虚拟社区”或者游戏世界的“职业捏脸师”,不仅要有足够的美术设计功底,还要对元宇宙或者相关游戏有足够的认知和了解。而服务AI公司的“提示工程师”则需要拥有“思维链”的职业技巧,从而耦合人工智能和人类的语言表达方式及逻辑。

  类似的新兴职业还有“数字化管理师”“虚拟土地中介”及“互联网招聘师”等等。这些职业不仅给当下的年轻人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也给未来的求职者提供了不同的学习方向与思路。

  “互联网+”赋能之下,既要看到新兴职业的百花齐放,也要明晰“新赛道”上的千帆竞渡、百舸争流。以选品师为例,需要“更强大的胃和格外强大且细致的内心”。新兴职业需要相关的专业技能、知识储备及工作成本。由此,新职业人需要学习更广泛的职业知识及工作技巧,而与之相关的技能培训领域,又或将造就新的职业蓝海……

  与此同时,不论未来互联网发展之下,会诞生多少新兴职业,它们所秉承的“服务场景、优化生活”的底层逻辑不会有丝毫改变。“从生活场景中来,到生活场景中去”,不同新兴职业在探索创新的道路上一“网”无前的同时,要始终以服务好社会大众,让数字+生活变得更加便利、高效、优质作为核心宗旨。

  “互联网+”成就全新生活模式,生活场景蜕变造就新兴职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下一个十年里,有准备的你将拥有无限可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