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屡造网谣 光封账号有点轻

字体:
2023-11-13 08:52:10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胡欣红

  近日,广州女生小婷分享自己宿舍6人的旅行合影,被一个拥有30多万粉丝的短视频账号盗图,并配以不实内容传播,引发网友义愤。涉事平台方面回复称,相关造谣账号已被平台无限期封禁。

  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好端端的一张宿舍全家福,却被莫名其妙地配上“彩礼都是10万,你会选哪一个做女朋友?”的文案,引来过万评论。其后,同一账号又多次上传这张合影,给照片中的6名女生编造年龄、排行,造谣“六姐妹都想结婚了”,试图炮制话题。

  涉及彩礼和两性的话题,往往无风也能起三尺浪。正是瞅准于此,短视频博主不顾事实肆意捏造,把几位女生抛上了风口浪尖。倘若当事人不能及时发现,其所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将更加严重。

  事实上,为了博眼球不惜“按键诬人”,并非个例。今年5月,上海孟某为博取关注,在网络平台编造发布“上海幼儿园女教师涉嫌卖淫”谣言信息。之后,高某为吸引流量,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通过AI软件加工生成一篇“上海示范幼儿园教师卖淫被抓”的文章,引发大量网民讨论。

  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一条不负责任的谣言,一张故意捏造的图片,都可能给当事方带来不可磨灭的巨大伤害。浙江师范大学2022届毕业生郑灵华保研后,拿着录取通知书给病床上的爷爷一个惊喜,她拍了照片和视频发到社交网站作纪念。然而,其染发的照片被人盗用后遭遇大规模网暴,她因此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并于今年2月离世。

  法治时代,“按键诬人”理应依法严惩。小婷发现自己被侵权后,第一时间联系该博主沟通,结果被对方“拉黑”。几经抗议,以“报案”震慑,才争取到了视频下架,但造谣者并未道歉。有截图证据显示,该账号曾多次上传不同女生的照片,并加注“彩礼金额”等不实信息。鉴此,对于这样的“惯犯”,绝不能轻饶。

  清朗网络空间,必须要让恶意造谣的人付出沉重代价,相关职能部门也理应慨然有为。上海的“幼师卖淫”事件中,鉴于其所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孟某等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公众为之拍手称快。此次女生晒宿舍合影被盗图造谣发生后,几名当事人已决定维权到底。后续如何处理,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