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缅北电信诈骗,兔子尾巴长不了

字体:
2023-11-14 08:51:38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王彬

  资料图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央视新闻报道,11月12日,公安机关发布通告,对缅北果敢自治区涉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重要头目明学昌、明国平、明菊兰、明珍珍4人进行公开悬赏通缉。通告显示,以明学昌为首的犯罪集团长期组织开设诈骗窝点,公开武装护诈,实施针对中国公民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诈骗数额巨大,在公安机关严打高压态势下,仍不收敛,不收手,继续大肆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同时涉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多种严重暴力犯罪,情节极其恶劣,后果极其严重。

  明学昌曾任缅甸掸邦议会议员、果敢自治区领导委员会委员,今年69岁。明国平,任缅甸掸邦果敢自治区石园子乡民兵中队中队长。另两名被通缉人明菊兰、明珍珍均为云南临沧市人。据悉,这4名被我国公安机关通缉的电诈集团头目,是盘踞在缅甸果敢地区“四大家族”之一的明家成员。

  这可不是一则普通的“通缉令”,被通缉的人,都是缅北电诈集团的重要人物。从之前成千上万的缅北电诈犯罪嫌疑人移交中国警方,再到现在直接通缉缅北电诈集团重要头目,是我国对缅北电诈集团全方位、多角度、重点打击的一个现实缩影,在社会面上最直观的体现便是,电信网诈发案量明显下降。

  这些重拳出击,更是我国对电诈犯罪打击力度的持续加大的体现,表明对电诈犯罪“零容忍”的态度,更说明我国政府“下决心铲除电诈”,不是空话套话虚话,而是庄严承诺。

  此外,最近多个疑似被中国警方控制的缅北四大家族成员,出镜忏悔并喊话,也是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喊话内容基本都一致,大致内容是这样的:“我们搞电诈挣的钱,都是中国老百姓的养老钱,还有一些是看病钱,甚至是救命钱,多少家庭支离破碎,多少人倾家荡产……不要抱有任何幻想,赶快打开园区,把里面那些中国人主动交回中国……”

  如此喊话,只为给仍在负隅顽抗的缅北电诈集团残余分子以最大震慑。这样有意识的主动安排,为缅北电诈集团的命运指明了方向,划好了红线,更明确了底线。缅北电诈集团应当明白,这不是商量,而是告知,不要心存侥幸心理,不要低估中国政府捍卫中国民众利益的勇气和决心,若有一点差池,所有后果由他们自己承担。

  随着公安部会同有关主管部门起草的《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违法犯罪联合惩戒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电信诈骗分子的惩戒将进一步细化,也意味着打击电诈的法律配套逐渐跟上,相关法治保障正在全面构筑和完善,反诈的“法律之墙”也正在越垒越高。

  这一系列信息接连被释放出来,不是偶然,有其内在的必然因素。而这些信息叠加在一起,也释放一个强烈信号:打击缅北电诈,已经到了关键时刻,甚至是决胜时刻。缅北电诈,就像兔子的尾巴长不了,这次可能真的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

  在此背景下,打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缅北电诈,更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明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是原则和底线,只有如此,方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守护好人民群众。

  我们强烈期望,2023年,就是缅北电诈集团的“终点站”。同时,也借此机会告诉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人,都不能把邪恶之手伸向中国人民。否则,中国政府绝不答应,也绝不手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