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当初加装电梯的反对者,该不该再让他使用电梯?

字体:
2023-11-14 08:52:21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项向荣

  资料图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典型案例。在广州某老旧小区,一场因加装电梯引发的业主纠纷成为焦点。一位八旬老人郭某曾坚决反对加装电梯,导致工程延误一年多。然而,当电梯终于加装完成后,郭某提出希望在补交集资款后使用电梯,引发了其他32户业主的不满与反对。后争端付诸法律,法院判决让老人支付增设电梯集资款后,由该住宅业主代表向其提供电梯卡,供其搭乘电梯使用。

  此事引发的争议较大,不仅这32户业主表示不服并且提出上诉,不少网友也认为老人自私,想赚邻居便宜。但这样的看法,于法于情理都是站不住脚的。

  从法理上说,正如法院审理认为,案涉电梯在使用属性上系建筑物的共有部分,郭某与其他业主对电梯享有使用权和共同管理的权利。所以,作为业主不仅有反对的权利,建成后当然也有重新参与的权利,毕竟加装的电梯是建在公共面积之上的,不能剥夺其使用这块共有区域的权利。

  于情理来说,一个人年纪大了,考虑问题总会有不太周全的时候。或许当初老人家由于认知能力和思考角度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偏差,才导致其做出了不支持加装电梯的判断。比如,她有可能认为加装的电梯不安全,或者担忧加装电梯会有噪音污染和影响采光等等。

  但正如法院判决所说,加装电梯涉及的法理、情理错综复杂,邻里之间应多一分理解和包容,坚持自愿平等、友好协商、兼顾公平的原则开展协商,共同营造和谐舒适的居住环境。郭某已80岁高龄,确有使用电梯的客观需要,其在加装电梯期间提出异议属于正常表达意见的范围。

  老小区加装电梯是一件事关群众日常生活同时又牵涉很广的棘手问题,本身建设时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可能需要低层业主作出一定程度的权益让渡,容易产生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于郭某而言,反对加装是其权利,反对无效、使用已经加装好后电梯也是其权利,不依不饶地对老人的行为进行批判,于法无据,不利于今后加装电梯工作的开展,业主自治要多一些宽容理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