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

字体:
2023-11-15 11:05:22 来源:浙江日报 姜贤伟 编辑 李雅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衢州近年来坚持抓好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扭住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这个“牛鼻子”,打好思想引领、崇尚实干、精准赋能、撑腰鼓劲、严管厚爱“组合拳”,推动实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17名干部获评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衢州被中组部列为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国八个典型之一,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在全市蔚然成风。

  持之以恒为干部担当注入强大思想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衢州深入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以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牵引,全面推进政治铸魂课、赋能公开课、专业实训课、履职基础课“四堂课”,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常态化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7.3万名党员沿着“循迹地图”开展现场教学,在伟大思想“源头活水”中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全面加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特别是市县联动、分批次对3.41万名青年干部开展为期3天的集中轮训,引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潮。

  始终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实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政治标准。衢州突出政治标准在干部标准中的主导地位,在全省先行探索政治素质考察,近4年来开展6次政治素质考察,建立“一人一档”干部政治素质档案,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历练、正向激励、监督管理全过程,有558名政治过硬、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重用。加强正确政绩观教育,在全省率先制定政绩观正负清单,将践行正确政绩观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过程,深化口碑考察、实绩追溯考察,全国首创“四维考评”办法,切实考准考实干部“显绩”和“潜绩”,从领导干部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的问题。制定《衢州市关于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操作办法》,区分问题的性质、程度、危害,全面、辩证、历史地开展分析研判、标准核定,以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为重点,常态化推进干部能上能下。

  精准赋能提升干部专业技术能力、专业科学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衢州深入实施“两专”工程“六个一百”行动计划,即:百名干部双招双引、百名干部上挂下派、百名干部上下交流、百名干部亮剑比拼、百名选调生专项培养、百名干部进学习小组,近年来,共选派1700余名干部在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打造十个“桥头堡”最前沿锤炼本领、实干担当,形成“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去、优秀干部从基层一线来”的干部成长培养机制和“学干融合、战训一体”的干部教育培训模式。以“百名干部进学习小组”计划为例,由衢州市委党校具体实施,建立现代产业、人才科创、绿色生态等12个学习模块,每年选取125名机关骨干成立25个学习小组,集聚省委党校专家、市部门“一把手”等优质资源,通过导师帮带、擂台比拼、多维考评,撬动高素质专业化的复合型干部不断涌现。

  容错纠错为干部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干部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衢州进一步明确干部容错纠错、减责免责情形,准确把握政策尺度,优化容错工作程序,构建“抓人促事、一体联动、口形闭环”的“合”字型基层监督体系,把容错纠错与精准问责有机结合,建立问责提前报告报备制度,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以衢州市江山市为例,该市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门建立“2+N”容错纠错工作会商机制,实行多部门联审,对于情况复杂、专业性强的,还邀请相关行业专家等先行评估,进一步强化认定研判依据,召开容错纠错专题研判会7次,对6名干部进行容错纠错,激励了干部担当作为,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了“强心剂”,今年以来,江山市获评浙江省十佳招大引强县(市、区),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5个,13个项目被列入2023年省重点项目名单,总投资229.85亿元。

  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管理提振干部“精气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衢州坚持在日常监管上下功夫,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扎实开展家产家事监督、信访举报监督、政商关系监督。完善干部大监督格局,聚焦数字化改革,探索建立干部大监督信息系统,迭代升级为“干部立体监督”场景应用,汇总信息2.9万余条,为干部监督工作精准赋能。实施“六治六提”作风建设行动,大力整治“庸懒散慢推拖”作风顽疾,健全落实“十大机制”,常态化开展市级部门工作“比晾晒”、区块争先创优“流动红旗”、乡镇(街道)书记季度工作交流,定期开展“作风之星”评选、作风指数评价,让干部等不住、坐不住。

  衢州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亮出优与劣的标尺、明晰上与下的准绳,全力锻造“对党忠诚、两勤两专、担责担当、纪律严明、勇创一流”的铁军队伍,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衢州实践。

  【作者单位:中共衢州市委党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