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雪莉生前纪录片公开:悼念之外更渴望对话与被理解

字体:
2023-11-16 16:25:01 来源:红网 贾诗盈(重庆大学)

  2023年11月14日,韩国女星崔雪莉(1994-2019)生前纪录片完整版公开。雪莉15岁出道,是韩国家喻户晓的人气偶像,后被曝患上抑郁症,25岁自杀,令人唏嘘。纪录片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制作精良、富含隐喻色彩的故事性微电影和一则关于她演艺生涯的采访,分别以艺术和纪实的形式,表达了雪莉撒手尘寰前的内心世界,也创造性地体现了数字遗产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性。

  在采访中雪莉谈到了很多话题,资本商业化下的过度包装和被压抑的自我表达产生的割裂,成长路上缺失的家庭关爱和教育引导,名人被忽视的权益保障和心理问题,男女不平等现象和女权主义,网络暴力与恶毒留言……视频中的她妆容清淡、神情自然、言语真切,时而叹气苦笑、时而哽咽揩泪、时而沉吟不语。如此真情流露很难不引起观者的共鸣和恻隐之心。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热爱思考,追求自由,灵魂诚挚的女孩,这样一位俏佳人最终下场却是自寻短见,香消玉殒,让人不免心痛生悲。

  每一个解不开的心结将雪莉一步步引向了自我了结的结局,然而这些尖锐的矛盾并没有从世界上消失,还在继续困扰着无数灵魂,亟待着人类解决。在逝后几年将纪录片公之于世是雪莉生前的选择,通过纪录片我们能感受到,解决这些矛盾,让世界变得更好是她的夙愿。雪莉通过这样一份数字遗产,将自己的“名人效应”发挥到了极致,会有更多的人注意到她的心声,尝试着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反思社会症结,致力改变困境,避免发生类似的悲剧。

  数字遗产是虚拟的,但蕴含的情感是真实的、永恒的。在数字作品中,人们可以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未完成的心愿发自肺腑地表达出来。生前在人前不敢说、不能说的话可以面向镜头畅快倾诉,不用担心一切“后果”。互联网出现之后,一时间人们似乎可以实现不受时间、距离的限制,畅所欲言,但似乎又更忧惧在公众面前表达自我了。渐渐地,人们都发现,在网络上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个动作都可能被过度解读、恶意揣测甚至污名化,随之而来是不尽的口诛笔伐。网络暴力像一头野兽,会把受害者的生活撕得粉碎,再难回归正常。然而,在雪莉的纪录片中,她无拘无束地公开自己的想法,宣泄自己的情绪,勾勒自己的愿景。在当今娱乐至死,“无梗不欢”的互联网,我们应当保持一份严肃和尊重,认真对待这些数字遗产。

  雪莉的遗产是特别的,这部纪录片不仅是缅怀雪莉的方寸之地,更是呼吁人们关注社会问题并努力改变现状的契机。影片和纪录片不仅毫无保留地让全球观众深度了解崔雪莉本人的生前经历,同时让人们无法忽视影片的深层意图。绝望和无奈的背后是对关爱抑郁症患者的呼吁、改变现状的渴望。数字遗产和网络悼念将成为永恒的纪念品,提醒我们汲取深刻的教训,从当下开始改变,不要复刻“发现她走了之后全世界都开始爱她了”这种悲剧。铭记逝者未了的心愿,坚强乐观地前行是现世人应该做的。数字遗产和网络悼念将会在未来继续发展并承载更深远的意义。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数字遗产是个人在网络空间中留下的印记,应该重视并保护这些珍贵的记忆和经验,让它们在网络世界中得以传承和延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