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中华老字号被摘牌,品牌发展不能固步自封

字体:
2023-11-16 16:25:33 来源:红网 吕静雯(江西师范大学)

  近日,商务部网站发布《商务部等5部门关于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的通知》,将长期经营不善,甚至已经破产、注销、倒闭,或者丧失老字号注册商标所有权、使用权的55个品牌,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对经营不佳、业绩下滑的73个品牌,要求6个月内予以整改;继续保留1000个经营规范、发展良好的品牌。(11月14日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纷纷调侃评论“电商老字号南极人”“内地哪有什么真正的老字号”。经历岁月洗礼的老字号被摘牌,是遗憾也在意料之中。在公众看来,“难吃又贵”的老字号被摘牌是理所当然,顺理成章的。

  中华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历史中孕育的“金字招牌”。今年2月,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了《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中华老字号的示范创建提出了四项基本条件:品牌创立时间在50年(含)以上;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面向居民生活提供经济价值、文化价值较高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在所属行业或领域内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

  这次对部分老字号的摘牌,不仅是市场监管的结果,更是对老字号的鞭策、警醒。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李刚说过,中华老字号的“荣誉”不是一劳永逸的,更不能躺在功劳簿上“摆资历”“吃老本”。老字号不能固步自封,更不能做井底之蛙。

  如今的市场流动性强,更新换代迅速,不少商铺今天开业,明天随时可能倒闭,只有好招牌才能留住顾客,才能留住市场地位。但随着市场上不少的网红店涌现,老字号的名声也逐渐消失在顾客的脑海中。这次名录的调整,不仅是对“倚老卖老”“德不配位”的老字号的惩戒,还是对其他老字号的警醒。网红店的出现,经营模式改革等都是老字号亟需面对的困境。

  还有网友谈到,老字号是可以贴牌的。当前,不少老字号在面临困境时,无法做到自救,贴牌就是他们求生的手段之一。但在转让商标使用权的过程中,部分老字号忽视了对口碑和名声的维护,导致消费者对其信任度降低,加剧了其所面临危机。

  坚守产品质量和创新,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是释放老字号内在活力、挽救口碑的“绝杀之计”。五芳斋的粽子、北冰洋的雪糕、百雀羚等老字号在改革创新、广告营销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重新回到了老百姓的视线中。

  老字号好不好,是由老百姓下定论的。名录的调整,是为了更好的推动中华老字号传承与发展。只有跟随时代的变化和老百姓的消费习惯、需求,才能真正地让老字号释放活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