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踩踏事件致1死5伤,遏制校园踩踏事故重在防患于未然

字体:
2023-11-16 16:28:34 来源:吴睿鸫 红网

  11月13日上午10时许,河南省武陟县兴华中学初一初二部分男生在期中考试间隙如厕时,因上下楼梯发生拥挤摔倒受伤,涉及的学生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接受检查治疗。目前,1名学生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1名受伤较重学生正在全力救治,4名受轻微伤学生住院观察治疗、近日即可出院。(11月15日 央广网)

  又现校园踩踏人员伤亡事故。从官方通报来看,与几年前同样发生的该省学校踩踏事件,几乎一模一样。2017年,河南省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学生踩踏事故,造成1名学生死亡,20名学生受伤。导致该起事故的“导火索”,当天适逢月考,8点20分早读课结束,8点30分就要开考,为了防止学生在考试期间内急,老师就让学生们在考试之前去厕所方便,大量学生抢在这10分钟里集体上厕所,结果发生了悲剧。

  就此次武陟县校园踩踏人员伤亡事故而言,官方在通报中仅提及事发于“初一初二部分男生期中考试间隙如厕时”,具体原因需要相关部门深入调查,比如“考试间隙”到底有多长,是否时间太紧,难以让两个年级孩子上完厕所?学校厕所蹲位是否足够?厕所位置设置是否距离过远?学校是否有应急预案?这些问号,都亟待拉平拉直 。

  实际上,早在2005年11月,教育部就下发了《加强中小学安全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通知》,要求针对预防学生拥挤踩踏事故建立制度,在上操、集合等上下楼梯的活动中,不强调快速、整齐,适当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下楼,并安排教职工在楼梯间负责维持秩序,管理学生。要制定应急疏散预案,每学期组织学生演练一次,提高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实际能力。

  在发生事故的河南省,相关职能部门也多次就校园安全出台规定。2015年1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教育厅、公安厅等14部门《关于建立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河南省教育厅还明确提出,坚决落实学校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

  从政策具体实践来看,涉事武陟县兴华中学,无论是国家制定的公共政策,还是地方的制度安排,都当成了耳旁风,没有汲取沉痛教训。武陟县发生校园踩踏人员伤亡事故,再次敲响了警钟,警示人们不仅要对调查原因,查出事故真相,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更为重要的是,要防患于未然,将隐患消灭于萌芽。

  一方面,强化安全教育。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保证一定数量时间的安全自护教育课程的开设,开展必要的安全自护演练;其次,改善硬件入手。包括增加安全出口的数量、设计合理的安全出口的宽度、保证安全出口的畅通、建立现场信息传播系统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