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中华老字号,不可“为老不尊”

字体:
2023-11-16 16:31:02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日前,商务部网站发布《商务部等5部门关于公布中华老字号复核结果的通知》,将长期经营不善,甚至已经破产、注销、倒闭,或者丧失老字号注册商标所有权、使用权的55个品牌,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对经营不佳、业绩下滑的73个品牌,要求6个月予以整改;继续保留1000个经营规范、发展良好的品牌。被“摘牌”的中华老字号包括北京雪花、天津稻香村、重庆冠生园等。(11月14日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声招呼都不会给你打。这一次55个中华老字号品牌被移出中华老字号名录,实际上不过是“无奈的清理门户”,因为这些获得中华老字号荣誉的品牌,已经被市场所抛弃,别说让老字号发扬光大了,就是“养家糊口”都成了问题,市场抛弃的老字号,自然需要有关部门书写清楚“生死簿”。

  中华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历史中孕育的“金字招牌”,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中华老字号既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也有丰富的文化价值,商务部在2006年和2011年先后认定了两批共1128个中华老字号品牌。中华老字号的认定,原本是一件好事,通过给品牌注入含金量,让品牌的价值更能熠熠生辉,从而实现发展的金光大道。这对于做大传统品牌而言自然好处多多。

  有的被摘牌,有的被警告,有的被整改,有的被通报,一些中华老字号为何现出了原形?综合分析不难看出,这些中华老字号存在的问题是不小的。有的中华老字号“倚老卖老”,拿到了老字号的名头之后,就不知道自己是老几了,不能真心参与市场竞争,处处显现出“唯我独尊”的面目,口味上不能迎合市场,价格上还高高在上,在营销方便更是什么事情都不想干。这样“倚老卖老”的老字号自然会是“老气横秋”的,市场不欢迎,消费者不买账也就不奇怪了。还有的中华老字号一直“吃老本”,把中华老字号的荣誉当成了功劳簿,认为自己荣誉加身,认为自己花环萦绕。这份荣誉起初确实是一个卖点,可是需要明白的是,毕竟消费者买的不是“虚头巴脑的荣誉”,消费的是实实在在物美价廉的产品。不少中华老字号容易沾沾自喜,却不愿意跟着时代的节拍,口味等等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诉求了,还依然不去“老有所为”,这样的产品谁喜欢?

  “老字号”也需要“发新芽”。优胜劣汰是市场竞争的必然规律。“老字号”唯有多些新理念、新探索、新前行,才能真正在新时代里实现新成长,避免一脸皱纹地进入“衰老期”。“为老不尊”的老字号,必然会被“大浪淘沙”!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