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细品“长三角味”的文博会

字体:
2023-11-17 08:32: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11月16日,第四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作为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以“担当新使命:长三角文化产业力量”为主题,凸显长三角文化产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所担当的战略使命。

  随着文化产业的勃兴,办文博会成了各地的“保留节目”。在全国文博会队伍里,与办到了第十九届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还有最近举行的第十二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相比,长三角文博会资历不算老。但是经历三届举办、五年发展,长三角文博会已经成为获得国际最高展览资质UFI的权威展会,跻身全国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会阵容。它出新出彩的点,就在“长三角味”上。办出“长三角味”,才能集结长三角文化产业有生力量,实现使命担当。

  目前来看,“长三角味”能从三个方面品出来:

  首先是“展”的水平。从参展对象的选择、布展的精美程度,体现“数字文化”新成效,展示“文化生活”新内容,突出“文化消费”新升级,可以有效呈现长三角地区文化产业新发展成果。当浙江“1+7”板块的“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与江苏“数字潮头”“苏式雅集”争辉,与120平方米的“安徽风韵”共舞,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的看头呼之欲出。

  其次是“联”的纵深。除了沪苏浙皖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方面亮点得到呈现外,本届文博会上三省一市还共同签署了《关于着力推动长三角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同时,文博会还发挥长三角文化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邀请云贵川甘等省份及一些重点城市参展,促进对口地区与长三角地区在文旅产业方面深度合作。立足长三角、面向全中国的联合联手,让“情系山海,千帆竞发”更有体感。

  再次是“+”的能量。通过《2023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首批长三角人文经济典型案例》《2023年度长三角文化及相关产业重大项目》等成果的发布,系列论坛的举办,以及交易服务数字化平台的搭建,围绕新的消费场景和消费内容,从多个维度探索“文化+”的创新路径,长三角文博会有助于蓄足文化消费升级发展的能量,从而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以载道,博以融通,会以利民。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最为繁荣、国际开放度最高、区域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也可圈可点。诞生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的长三角文博会,天然肩负着以一体化优势推动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展的重任。

  细品文博会的“长三角味”,品出来的是一体化的甘甜与希望。今天,一体化发展已经成为长三角人的一种意识、一种理念、一种生活方式。文化产业发展的“长三角味”如黏合剂,有利于促进一体化意识、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度相融,推动先进生产力要素流通与整合,让三省一市更好地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携手奋进中国式现代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