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沉默的善意 无言的大爱

字体:
2023-11-17 08:33:2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玉宝

  11月15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再次收到“顺其自然”的108万元捐款。这一次,白色的信封上,署名为“顺然”,照样隐去了捐赠人姓名。落款地址则是并不存在的人民路1号。

  从1999年起,“顺其自然”按每年1次的频率,连续25年累计捐赠1577万元。其捐赠资金,累计使用1469万元。最新捐赠的108万元,尚待支出。

  社会似乎已习惯,每年的11月、12月间,在初冬寒意渐起之际,这一股“沉默的善意”,如约而至。

  “顺其自然”的捐赠有其鲜明的特点:固定的时间,固定的频率,每年不断增加的数额,以及隐名。因其持久,让人感受到一种信念的坚定;因其隐名,让人感受到一份无言的大爱。25年,坚持每年隐名捐出大额款项,殊为不易。一件事,坚持得越久、越往后,其每重复一次,对社会的触动力就会倍增。因为,我们都知道,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这种“沉默的善意”犹如这个时代的守望人,带来一股深沉而温暖的力量。经济或有起伏,个体际遇难免有喜有忧,我们在人海中奔波、在城市间辗转,但每年此时,总有“顺其自然”送出的暖意,它甚至成了一个令人欣慰的符号。虽然不是所有人都能直接受益于其捐赠,但他帮助到的决不只有那些受捐对象,也会温暖到同时代中遇到挫折或身处困境的人。

  年复一年的准时捐赠,让社会感受到“顺其自然”的存在,也感受到善意的力量。但我们不知道他是谁,甚至也不知道是他还是她抑或是他们?虽然这个社会不能当面向他们表达谢意,但透过如约而至的捐赠,我们宁愿相信,他们正过得安好、事业顺利,并送上诚挚的祝福。相信,在与舆论的隔空交流中,他们能感受到社会的善意与谢意。

  很多人好奇“顺其自然”到底是谁。好奇可以理解,但还是要尊重对方隐名的权利和选择,不必过度地打探和挖掘,以免造成隐私权的侵犯。中国有句古话:“予怀明德,不大声以色。”大爱无言,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慈善的最高境界应是获得精神的愉悦和超越,帮助人最大的回馈莫过于成就自己的德行,最有意义的善行莫过于忘记自己的善行,也就是“不住相”。应该允许做慈善的人拥有“沉默”的权利,在安静中享受做慈善的快乐。这是对“顺其自然”的基本尊重。

  就社会而言,也不用遗憾于无法当面授之以美誉。最好的回馈,就是在其感染之下,相信爱、秉持爱、付出爱,共同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那将是对善意最好的回馈。多年来,按照“顺其自然”的意愿,其捐赠主要用于办学和教育,黔西南山区、四川大凉山区以及甘肃、吉林等边远地区的许多中小学都受益实施了教育设施改善项目。当那些大山里的孩子、边远地区的学生,因此而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获得更加全面的发展,成长为更加有用的人才,相信这该是让捐赠人最感欣慰之事,也为社会所乐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庞舒青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