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10元自助餐馆”被查遭怼,要管起来也要扶一把

字体:
2023-11-18 10:42:38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项向荣

  图源:正观新闻

  最近,厦门一家以“随便吃”“管饱”等为关键词的“10元自助餐馆”突然走红。商家以经济实惠、选择多样等卖点吸引了不少顾客,一到饭点就座无虚席,店外还排起长龙。餐馆走红后,市场监管部门对其突击检查,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部分食材票据信息不齐全,运餐车太过简易,后厨操作间只安装了一盏灭蝇灯,餐厅内地板油腻打滑等。对此,执法人员也给出了指导意见,没有进行处罚。

  对于市场监管部门的突击检查,网友有各种议论,但有一种声音引人注意,有人说这些被查出的问题在消费者看来并没有严重的食品安全风险,看到这样的环境更想去这家餐厅体验一下了,同时也有人担心,10元自助餐馆突然被查是不是因为同行举报,以后会不会涨价?

  近段时间以来,类似的10元自助餐厅在一些地方比较流行。今年夏天,合肥工地上的一个“十元快餐”摊点就走红过,以“10元钱35个菜随便吃”火出圈,引来各方客流。价格实惠是这类餐厅最大的亮点,消费者只需花费10元就能美美饱餐一顿,无疑非常划算。

  但这样的低价自助餐馆也面临着很多挑战,比如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成本控制、利润空间等。其次,由于比较受追捧,也可能会引来一些商家跟风,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所以,此次厦门市监部门的突击检查无疑是对这一新兴行业的约束和规范,通过适当的监管和检查,可以有效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和安全,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这一事件反映了消费者对于自助餐的新的需求和期待,也暴露了一些自助餐馆的经营困境和风险。如何保障低价自助餐馆的生存空间,同时又确保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是一个需要多方面的考量和平衡的问题。网友的担心值得执法部门参考,本着“最大善意”原则,提供指导和改进意见,少用罚款甚至关门整顿之类的手段,尽量确保其正常营业。既不要“捧杀”,也不要“棒打”,除了经营者自己多些责任心,各方多点关心,监管部门也要多些引导帮助,才能让这一群众欢迎的经营方式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孙婧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