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明星祛魅,直播市场回归理性

字体:
2023-11-21 08:07: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朱浙萍

  近日,“大批艺人停止直播带货”的话题登上热搜。据媒体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与直播带货相关的众多话题、战报之中,热闹大多是“超头主播”们的,明星主播着实鲜有。

  从明星艺人扎堆涌入直播间到如今遇冷“撤离”,也就短短三年时间。这一变化趋势表明,对于部分意在赚取快钱的明星艺人而言,直播赛道已非坦途。当行业趋于专业和理性,明星光环逐渐褪去,直播带货还是要回归产品和服务本身。

  2020年被业内称为“明星直播带货元年”。当影视行业寒冬来袭的时候,直播电商迎来爆发期,流量狂欢之下,明星们纷纷走入直播间,开启直播带货新路径。

  然而经过了最初的爆发期,明星带货的B面逐渐显现。在隔行如隔山的现实里,扎堆涌入直播间的明星艺人并非人人都能将流量转化为销量。一些明星团队直播带货业绩惨淡:拿着10万元的坑位费却只卖出5个保温杯;直播间90万人围观,销售额不足2000元……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一些曾经的“顶流”明星主播,也很快触摸到带货的天花板。

  除了带货销量和咖位严重不符之外,一些明星艺人还涉嫌虚假宣传、售卖假货,因货不对板、表演式砍价、“割粉丝韭菜”等争议频上热搜,其名气和口碑在公众心目中消耗殆尽。

  随着商家、消费者开始对明星祛魅,几轮洗牌后,大多数明星的“事业第二春”似乎“流水落花春去也”。据统计,从2022年开始,刘涛、秦海璐、陈赫、景甜等曾经火爆一时的带货“顶流”明星主播,已相继离队或彻底停播;曾经被称为“明星带货一姐”的李湘,也于今年8月在微博发文称“我已退休了”。抖音每周的带货榜TOP10,如今已难见明星直播间的身影。

  这些信号都表明,直播带货开始告别草莽时代,进入大浪淘沙下半场。当用户趋于理性、市场走向专业后,明星光环已经不再是制胜法宝,只露脸不懂产品的主播,势必会遭遇“带不动货”的窘境。毕竟,直播卖货是一门新时代的“手艺活”,眼缘、口才、谈吐、反应等特质缺一不可;直播卖货更是一门复杂的生意,选品、品控、售后等环节千头万绪。流量并不能代表一切。

  这也给所有想入局者提了个醒,如果希望在这一行业里持续开疆拓土,而不是被迫“逃离”,就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准和团队的精细化运营,同时回归直播初心,更多地专注于产品和服务本身。

  近年来,随着监管新规不断出台,行业对于带货主播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将推动直播带货更加规范有序,让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