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世上无“学渣”,惟格局塑人

字体:
2023-11-21 08:08: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与教育相关的“小新闻”总是容易成为“大热搜”。近日,山东青岛一位父亲在班级家长会上的一番陈词,被很多网友点赞“格局大”。他说:自己的儿子是“学渣”,但他仍然相信儿子未来能成为国之栋梁,理由是孩子心理强大,成绩不好依然能吃能喝能玩能睡,同时感谢老师、同学和家长们的包容理解,并且认为孩子们走上社会后,心理强大和情商高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从学生时代过来的人都知道,家长会一般是“学霸”家长们“长脸”的场合,这位孩子考最后一名的家长,却用自己的高情商发言给自家孩子“长脸”。短短几分钟的讲话,给自家孩子加油鼓劲了,向老师、同学和家长们感恩道谢了,还让全网家长叫好学习了。看得出,网友一声声“格局大”,夸得是心服口服。

  在不少家长都喊“教育太卷”,却又忍不住反手给孩子多报一门补习课程的年代,这种敢于宣布“学渣不渣”的家长声音很稀缺。点开教育相关新闻,底下留言大多在抱怨现在教育竞争太激烈,孩子写作业常到深夜,家长辅助任务繁重等。回到现实,绝大多数家长还是会坐在孩子书桌前,不得已充当那个“学不进去按头学”的施压者。“困在教育内卷里的家长”很多都是被推着走,很少有人冷静反思:人人当“学霸”的理想,该怎么变成现实?

  “格局大”这个笼统的赞美背后,真正触动很多家长的其实是这位父亲的教育理念。他的发言的潜台词可以理解为:教育评价体系应该是多元的。一个孩子优秀与否不能全由学习成绩定义,成绩只能代表孩子在一个维度上的天赋和努力,而在成绩之外,孩子的其他能力包括心理素质都可以成为人生成功的比较优势,关键在如何引导鼓励。

  当然,话说得好听没有用,敢于为“学渣不渣”代言的家长们用知行合一证明了,“榜上无名,不代表脚下无路”的观念不是面对孩子糟糕成绩的自我安慰,不要害怕这种观念“腐蚀”了孩子的学习上进心,它已经被一些有远见的家长付诸实践了,经得起时间检验,可以堂堂正正地被说出来。

  多元的教育评价体系不仅是给孩子们“松绑”,也是给家长们“松绑”。近些年,教育改革不断推进,教育“双减”的措施接连颁布,但教育压力的释放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在有心之人的鼓吹下,贩卖教育焦虑已然成了一个“生意经”,家长们苦不堪言。在此背景下,那些说出教育本质的“大白话”,往往会因为戳中人心而被顶上“热搜”。比如“最好的学区房是你家的书房”,就反击了长期以来社会上对名校的迷恋和迷思。

  所以,当人人当“学霸”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与过时的单一教育评价标准冲突时,家长们需要与时代共成长,相互启发、相互勉励,一同找寻教育的更多可能性。一番坚定地相信“学渣”儿子未来能成为国之栋梁的陈词,喊出了当代家长的格局、眼界与勇气。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