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诸暨市牌头镇

共建安全堡垒 护航企业稳健前行

字体:
2023-11-21 08:09: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梁栋 陈聪 俞春晖

  近日,绍兴诸暨市牌头镇召开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全覆盖检查排查培训会,通过视频教学和现场指导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剖析和指导,牢固树立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培训结束后,该镇组织在场参训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现场演习活动,增强企业和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我们整合了乡镇资源,全面排查企业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驻企服务员力量,搭建了一个共学共促平台,帮助企业更好地管理安全生产。”牌头镇相关负责人说。

  牌头镇工业基础深厚,是诸暨市工业重镇,曾入选“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为加强源头防范、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近年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将执法和普法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针对企业“规法”不清问题,制定专题普法教育计划,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普法教育及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保障员工人身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是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的重要因素。牌头镇在全面有效推广企业安全生产和普及消防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以党建联建为抓手,将共建共治和消防安全工作深度融合,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该镇健全安全生产监督工作体系,形成以线办为主,驻企服务员和联村干部为辅的常态化安全生产监督治理机制,动态跟踪督促挂牌单位的整治销号工作,确保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同时,明确安全生产领导、线办、业主三方职责,建立安全生产“三必查、三必究”工作机制,即“领导月度带队查、线办季度覆盖查,重要节前重点查;隐患源头必究、违规行为必究、工作失职必究”,拉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打造企业安全发展共同体;建立“安全卫士”,通过消防知识“一带一”学习,安全生产“一对一”指导,隐患问题“一帮一”整改,有效提升辖区企业消防技能水平和团体协作能力;组建由执法、应急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协作督查组,对辖区工业企业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邀请第三方指导危化品使用企业隐患排查,提升企业隐患风险自查自纠能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

  截至目前,牌头镇已组织驻企服务员走访服务企业165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点1506处。编发安全生产工作手册900余册,协调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会商5次,联合执法10次,解决企业整改难点30处。

  “落实驻企服务工作,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是诸暨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组织部门将以超常规的力度和举措,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稳进提质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服务保障经济企稳向好,努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进势。”诸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该市充分发挥驻企服务员作用,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已组织800余名专兼职驻企服务员前往企业生产一线,指导帮助企业强化安全生产闭环管理,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