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浙路先行,赋美现代化新图景

字体:
2023-11-21 08:10: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丽婷 王缘 罗俊峰

  大潮起钱塘,大道汇之江。十年来,浙江坚持将“接轨上海、拓展沿海、推进腹地、贯通省外”的大路网蓝图绘到底,公路建设投资屡创新高,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420亿元。截至2022年底,全省高速公路主骨架全面贯通,通车总里程达5290公里,省际断头路基本清零,全面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普通国省道网络布局进一步优化,总里程达8212公里,覆盖所有县级节点。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0.9万公里,基本实现百人以上自然村等级公路“村村通”。

  大道致远,路向未来。浙江公路,始终保持先行引领之姿,以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的向往,持续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交通新篇章。

  擦亮世界级精品工程“金名片”

  在之江大地,挺立着一个个交通领域的世界级精品工程,成为我省交通基础设施突破瓶颈、补足短板的“时代力作”,以内畅外联的现代路网,为浙江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先行者之路“开路架桥”。

  世界级精品工程,彰显了大国建造的实力。嘉绍大桥、钱江隧道、沿海高速通道乐清湾大桥和台州湾大桥分别荣获国际桥梁大会古斯塔夫奖、菲迪克工程杰出项目奖以及鲁班奖。

  不久前,世界最大跨度单跨吊钢箱梁悬索桥——宁波舟山港六横公路大桥二期工程双屿门特大桥六横侧主塔右幅首层承台浇筑圆满结束,一举将中国跨海桥梁最大跨度刷新至1768米……一批批重大项目在浙江次第开花,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着强劲动能。

  激活“公路+”城乡共富新动能

  为充分发挥山、海、江、湖等特色资源,浙江全力打造沿山、沿海、沿江、沿湖“四沿”美丽富裕干线公路,推动普通国省道多元融合高质量发展,带火沿线特色生态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产业,成为“路衍经济”的成功实践,助力旅游业总产出年均增长超12%。

  在四好农村路的串联下,城市与乡村同频共振,双向奔赴。据悉,浙江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8个,5条线路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农村交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助推浙江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38年领跑全国提供了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浙江公路在迭代中不断前行。去年以来,浙江在全国率先推出“四好农村路”2.0版,加快建设“畅、安、智、享”现代农村路,纳入省委共同富裕重点跑道;出台全国首个省域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团体标准,培育12个交通运输部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护航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数智化”赋能交通全领域升级

  近年来,浙江交通以首批交通强国试点省建设为契机,探索建立适应工业化建造的质量监管和商品认证体系,全面布局工业化建造基地,引领交通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9月底,全省共落地24个基地,已达产15个。

  交通建设预制化、装配化设计比例大幅提高。如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桥梁上部结构预制化率99.9%,下部结构预制化率94%;六横公路大桥一期工程开展预制T梁的商品化采购,为中国桥梁建设带来了全新的技术变革。

  不仅如此,浙江还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新项目建设管理、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累计完成高速智慧化建设总里程约800公里。迭代升级“浙路品质”2.0版,覆盖所有在建重点工程,实现项目全流程闭环管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