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柯桥区湖塘街道

打造“多站点”阵地 推动公共服务提档升级

字体:
2023-11-21 08:11:1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马可远 傅正

  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坐落于鉴湖水源头,北片工业经济较为发达,是黄酒产业、纺织产业的重要集聚地,南片依山而居,主要发展现代农业和旅游业。近年来,湖塘街道依托党建阵地建设,为周边居民提供一系列便民服务,助力企业稳步高质量发展。

  走进湖塘街道宾舍村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就是“老娘舅”工作室,许多邻里矛盾,在“老娘舅”的斡旋下迎刃而解。如今的宾舍村“老娘舅工作室,不仅是调解矛盾的地方,也是村民们说说烦恼事、聊聊家长里短的好去处。

  湖塘街道宾舍村是柯桥区第一人口大村,有户籍居住人口4700余人,外来人口6000多人,人口众多导致小矛盾频繁,如何让村民们共建共融是一大难题。为让基层治理“升温着色”,实现党员与群众同频共振、总体联动,2020年宾舍村成立了“老娘舅”工作室,钱林安、邱友叶等当地有名望的热心老人组成调节团队入驻工作室。工作室以“制度公平、流程公开、立场公正、工作公益”为原则,综合运用情、理、法调解技巧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村民们的合法权益,助力社会稳定。老娘舅工作室,已然成为湖塘街道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载体。

  宾舍村党群服务中心是湖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加强阵地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湖塘街道深入推进村社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打造1个街道和15个村社级党群服务中心。每个中心设置党员服务、综合业务、群众接待等“一站式”窗口,建设党员活动室、运动健身室、统筹配置打印机等便民设施,推动管理服务能融尽融,提升为民服务效能。

  党群服务中心每月都组织党员志愿活动、群众洽谈会、党员座谈会、村民代表茶话会等活动。今年以来,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服务群众共计300余次。如湖塘社区志愿者们积极开展”护航亚运”、文明劝导、扶困助残等活动,既“惠民生”又“入人心”,让服务更有温度。

  除党群服务中心外,君奕纺织科技等两新企业党建展览馆正在推进建设中,这里记录下企业在党建引领下从诞生到逐步壮大的全过程。

  近年来,湖塘街道积极打响“同心湖塘·党建红”助企服务品牌,发挥助企指导员力量,全面开展对园区、村属企业安全生产、出口退税等政策宣讲。同时实时收集有关服务需求,积极对接联系柯桥区经信局、区税务局等职能部门,收集跟进解决问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