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以奖励促保护 以保护促创新

字体:
2023-11-22 07:31: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11月2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 浙江省共建知识产权强省推进会暨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大会上颁发了第一届省知识产权奖。省知识产权奖是我省在全国率先设立的首个省级政府知识产权综合奖项,也是全国唯一涵盖知识产权全门类、“创运保管服”全链条的知识产权领域省政府奖。这一“首个”“唯一”奖项的设立,释放了以奖励促保护、以保护促创新的鲜明信号,有利于加快打造保护最严、创造最活、生态最优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

  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不断凸显,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动能。

  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认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用更具力度的举措推动全社会参与知识产权保护,效果是“肉眼可见”的。不久前,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要情通报会公布,浙江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为86.02分,创历史最高水平,知识产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成绩背后,是对保护知识产权孜孜不倦的努力。

  如今回看,浙江在行政保护、重点保护、源头保护、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强化企业的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等方面积极首创和完善各项制度,有效加快构建起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一些新举措有效回应了新发展阶段的现实需要。比如,推进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改革,使得浙江数字经济专利近四年年均增长27.8%,增速居全国第一,有力支撑了全省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再如,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促进知识产权赋能增值,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服务。在全国率先设立并完成第一届省知识产权奖的评选,则为高价值知识产权激励再添一把火。

  对创新二字的渴求,始终充盈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全过程。观察首届省知识产权奖获奖名单,会发现评选突出激励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的创新发展,获奖者涵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个人等多类创新主体,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密切相关,与浙江三个“一号工程”紧密呼应,与浙江的产业提升规划同频共振。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浙江要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不断深入实践探索,全方位保护好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发展的关键要素,让知识产权更好地支撑创新发展,浙江要自觉地扛起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的责任担当,以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更好地促进对内激发创新、对外扩大开放,才能更好地实现科技创新走在前、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廖君琳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