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在调研中获得洞见

字体:
2023-12-08 06:29:1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童小锋

  近日读石兵所写文章《孔见与洞见》,深有感触。文章将认知分为孔见与洞见:孔见无法窥得全貌,结论容易失之偏颇;洞见较为深刻且圆满,有深度也有高度。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深感在调研中要看得多一些、广一些、深一些,才能看得准一些,从而找到事物的内在规律,以调研中的洞见来有效指导工作。

  诚如文章所说,孔见易得而洞见难得。一方面,调研所在地同志从自身角度出发,更愿意展示好的方面,不太愿意展示不足之处,有时还会有意识去掩盖一些“副作用”,甚至避而不谈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在调研中如果脚步匆匆、目光扫视,也很难从多角度来看整个事情的本真全貌,往往只能收获听到的、眼见的,而非透过眼前看到全貌找到内在规律。

  要多一些洞见,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弄清楚我们调研的目的是为了什么,切忌形式主义,为了调研而调研。此外,还要事先做好选题等准备,了解相关背景资料,带着问题去调研,这样调研才会更有准头。

  要看得多一些、广一些、深一些。需要多角度看,多了解情况,就不能只按照事先设定的路线走、围着事先选定的人听。在调研中既要听举措推出者的介绍,还要听听相关者的一些说法。当下一些地方盆景式、造景式的调研做法,既难以了解到全面情况,也让群众反感,觉得这样的调研是走形式、做虚功。

  要多一些洞见,还要看得长一些。一些工作举措推出后,也许不能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显现效果。不妨耐心一些,让子弹飞一会儿。多观察一段时间,才能更好地看清举措的虚与实、带来的利与弊。

  当然,要多获得一些洞见,还需要深入思考与比较,比一比现有做法、他地做法,反复比较与思考,从而得到真正管用的调研成果。如此,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就能帮助我们获得更多洞见,更好地用以指导工作、推进我们的事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阎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