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诸暨市应店街镇

打好乡贤牌 助推共富路

字体:
2023-12-08 06:30: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丁梦 方成

  近年来,诸暨市应店街镇深入挖掘乡贤资源,以乡情为纽带,全面汇集乡贤力量、激活乡贤活力、凝聚新乡贤智慧,引导乡贤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上持续发力,让乡贤成为助力家乡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

  乡贤助力,保障项目建设。2021年以来,应店街镇积极参与G235国道、杭二绕、科技城(海归小镇)等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0余个,为顺利完成项目征地拆迁、矛盾纠纷协调、稳妥推进项目建设,镇党委以乡情为媒,广聚贤才、集中贤力,整合乡贤群体资源攻重点破难点。在千亩方项目建设过程中,需对项目范围内特殊青苗进行补偿。巽坞村乡贤郦杨忠为减少政府资金及政策处理工作压力,不仅带头签约,还主动提出费用减半,充分发挥了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

  乡贤回归,推动强村共富。应店街镇引导乡贤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共同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多点开花。洋渔山村,在张堤等乡贤的持续助力下,充分挖掘特色资源,修复胡公殿旧址、新建悬岭游步道、建设清廉教育基地。目前,该村以“文旅悬岭”共富工坊为契机,将自然风光与“胡公文化”“悬岭文化”等人文资源相结合,拓宽村集体、村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全镇累计引进乡贤回归项目47个,总投资超5000万元。

  乡贤引领,助力乡风文明。截至目前,应店街镇共建设爱心食堂17家,为400多位老人提供餐食。应店街镇充分运用乡贤优势,注重发挥党政班子成员、村两委干部与乡贤结对,抓住爱心食堂开业、春节等乡贤回乡节日契机,组织乡贤座谈交流建言献策,引导乡贤在公益慈善、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积极培养文明乡风。

  今年以来,应店街镇乡贤党员群众共计为关爱基金捐款近200万元。灵山坞村乡贤应军毅连续4年捐助关爱基金,用于慰问老人、表彰优秀学子,累积金额达60余万元,在乡贤的慷慨助力下,全镇关爱基金累计捐款已超过1100万元。同时,应店街商会等组织乡贤成立专项基金,对镇域内“一老一小”特殊群体长期给予帮助支持。

  据应店街镇党委书记柴锦介绍,下一步,将以弘扬乡贤文化为先导,以联络乡贤情感为纽带,以凝聚乡贤力量为基础,以发挥乡贤作用为根本,积极开展乡贤活动,扎实做好乡贤工作,充分发挥乡贤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桥梁、智库、榜样作用,走出一条独具应店街特色的“乡贤+乡村振兴”道路,打造应店街乡贤统战工作品牌,奋力谱写应店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阎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