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天台县南屏乡:“农文旅”融合演绎南黄古道新篇章

字体:
2023-12-08 06:30:5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依橙 范博远

  “天气转凉,南黄古道的枫叶又红了。”连日来天台县南屏乡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一阵寒潮过后,南屏乡又迎来一年一度最热闹的时节。赏十里红枫、寻百年洋房、访千年古村、游万亩梯田……今年的游客与以往有所不同,除了奔着南黄古道前来打卡,更多的是来南屏深度游。

  说起这一现象,不得不说到南屏乡的改变。近年来,在“千万工程”的指引下,南屏乡坚持守正创新,以党建联建为引领、未来乡村为示范、共同富裕为追求,描绘了“景美、业兴、村强、民富、人和”的新图景。

  现在的南屏乡除了有被人们熟知的南黄古道外,还有更多丰富的旅游业态。各村重视党建引领,夯实基础,纷纷在年初就制定了干事清单,党员干部、新乡贤、青年、巾帼志愿者纷纷出力,共同绘制一幅幅美丽城镇的新画卷。

  有着“民国年间洋房博物馆”之称的山头郑村是南屏乡的新晋热门打卡点,该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也是浙江省第六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该乡创新打造民国风情“乡贤文化街区”,通过做好“形态、业态、文态”三态文章,打造“民国风情+郑氏文化+古村慢生活”三位一体的复合型文化体验新街区。

  街区还聚焦“乡贤文化”和“时尚创意”的有力碰撞,以古贤故事和爱国教育为主线,推出本土原创剧本杀《四知故事》、大型实景剧本秀《民国之锦绣山河》、书画写生等,让乡贤文化变得更加新潮有活力,在年轻人中“圈粉”无数。截至目前,共吸引客流近5万人次,引进的20家商铺销售总额达100余万元,推动南屏文旅客流量增长55%。

  通过乡人大与新乡贤的牵线搭桥,南屏还引进上海客商开出了“学堂里”文化民宿,结合本地文化资源,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山头郑村党支部书记郑军委说,自从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项目建设后,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众多书画爱好者写生的热门首选地。

  南屏乡通过水系连通项目畅通“大动脉”、撬动沿溪自然资源、有机串联各个特色村,五星争创党建联建片区,用生态绿描绘出一幅村村“各美其美”的美丽新画卷,山头郑村只是其中一个剪影。

  随着乡村振兴的脚步不断深入,群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强,对共同富裕的期盼也越来越深。各村发挥特长,各显身手,纷纷规划出适合本村发展的最优方向。上杨村成立的“金叶子”共富工坊在春茶采摘期间共产出黄茶2万多斤,总收入达300余万元。永福村“600青年农创客”行动打造的清欢茶馆、米墨咖啡等形成了乡村休闲新时尚。莲花梯田党建联建片区成立的飞凤强村公司更是流转盘活410亩梯田种植旱稻,带动周边3个村增收150万元。

  今年以来,南屏乡深入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通过“基础设施+软环境”双提升,推动人大基层单元建设迭代升级,平安建设扎实有力,人居环境焕然一新,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潜能。南屏乡各村在“千万工程”的引领下努力寻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最优解”,助力共同富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阎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