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成为群众最近的人、最亲的人

——关爱基层干部系列谈②

字体:
2023-12-08 06:47: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评论员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对基层干部的视野格局、素质能力、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每一位基层干部都应当深思: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做政治过硬的明白人、民呼我为的贴心人、善作善成的勤奋人、新风正气的带头人——省委基层干部座谈会提出的“四种人”,标明了基层干部在新时代大舞台的奋斗坐标和职责所在。

  时时坚守忠诚,自觉做政治过硬的明白人。政治过硬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对党绝对忠诚,表里如一地拥戴、时时处处地护卫、不折不扣地执行、创新创造地实践。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是始终头脑清醒、站稳立场,还是态度暧昧、消极躲避?对上级决策部署是创造性落实、创新性发展,还是搞变通打折扣?这些都检验着忠诚担当的成色。广大基层干部要抓住主题教育契机,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事事担当为民,自觉做民呼我为的贴心人。心无百姓莫为官,共产党人的词典里,“人民至上”从来都摆在最醒目位置。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正是执政为民的集中体现。基层干部来自群众、服务群众,只有坚持用“大脚掌”丈量民情,用“好机制”解决民忧,用“新办法”汇聚民智,与群众同甘共苦、打成一片,才能真正成为群众最近的人、最亲的人。

  处处实干争先,自觉做善作善成的勤奋人。浙江过去成功破解了“成长的烦恼”,但发展至今同样面临着爬坡过坎的“四大难题”和“四道关口”,需要基层干部实干争先、善作善成。首先要有正确的政绩观,坚决不搞华而不实、哗众取宠、脱离实际、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更要激发干事精气神,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干出无愧于时代的真业绩。还要增强防范风险敏锐性,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在防汛防台、安全生产等工作中,有效识别风险、管控风险、化解风险。

  人人勤廉立身,自觉做新风正气的带头人。基层是距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基层干部作风如何,直接影响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评价。要做新风正气的带头人,就要坚定“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干事能成事”的勤廉追求,把握好“风”和“腐”、“情”和“理”、“亲”与“清”的关系,不为人情所累、不为关系所扰、不为名利所惑。特别是在与企业打交道中,要提供精准化、集成化政务增值服务,自觉做亲清政商关系的建设者、维护者。

  当好“四种人”,基层干部必能将“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殷切嘱托,转化为之江大地干事创业的火热图景,在时代潮头书写人生芳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阎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