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人气爆棚的董丽娜直播间,治愈了多少人的“精神内耗”

字体:
2023-12-09 15:09:44 来源:潮新闻 评论员 王彬

  董丽娜参加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典礼。图片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微信公众号

  近日,用声音感动无数网友的董丽娜在直播间朗读经典文学作品,人气直线上升,直播间在线人数动辄10万+。网友纷纷表示,“董丽娜的声音太美了,像泉水一样,比音乐还好听,简直沁人心脾,听到声音就不由得停下脚步”。 据悉,12月1日至7日,短短一周其账号涨粉超百万。董丽娜还是全国首位视障播音硕士,她“逆转人生”的故事,也鼓舞着无数人奋斗向前。

  看过董丽娜直播间的人都知道,里面没有华丽的装饰,没有喧闹的卖货,也没有很多人很多技巧,有的只是一男一女正襟危坐,用纯净动人的声音在朗诵经典文学作品。但越是质朴简单,就越是真诚纯粹,就越能抓住我们的心。

  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到《再别康桥》,从《山楂树之恋》到《与妻书》,伴随着轻音乐,跟随他俩极富生命力和感染力的朗诵声,我们仿佛也进入到了这些经典文学作品之中,体味着作者的心境,感受着作品的情感浓度以及空灵之美,情到深处,忍不住开心,也忍不住流泪。

  这样的诗朗诵,为我们和经典文学之间搭了一座桥,并为我们带来一场场听觉盛宴,提供着精神食粮。这样的直播间,令无数人为之折服,也令无数人心醉神迷。

  在董丽娜的直播间,看着董丽娜用心摸着盲文,用情朗诵,我们又想起那句箴言: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总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很多人在董丽娜的声音面前,自惭形秽,但更多的还是钦佩。从一名按摩师,到走入高等学府,再到今天通过直播朗诵的形式,给万千网友带来情绪价值,董丽娜的事迹,现实启迪在于: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才会有奇迹。无限的可能,属于她,也属于每一个努力的我们自己。

  人们之所以爱上董丽娜的直播间,除了声音好听,董丽娜本人励志以外,还在于在浮躁虚华的社会,人们需要一个精神层面的“庇护所”,而这个直播间,所扮演的便是这样的角色。人们在现实社会所受的苦,磨的难,需要在这个“庇护所”,放松身体,抚慰心伤,治愈着精神内耗,拥有难得且惬意的“幸福一刻”。

  此前的同样励志且传递知识的东方甄选直播间,以及在全网火了数月的刀郎歌曲,所给予社会和群众的东西,本质上和董丽娜的直播间是一样的。他们能够火出圈,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甚至可以这样说,喜欢看东方甄选直播间、喜欢听刀郎歌曲以及喜欢在董丽娜直播间听朗诵的人,很可能是一群人。都是热爱生活,善良勇敢,向往幸福,真诚地追求真善美的人。这几个例子,都传递着直面生活的勇气,洗涤着我们的灵魂,激励着我们活出自我,既脚踏实地,又不忘仰望星空,对得起自己,对得起社会,迈出自信又自洽的脚步,成为不一样的璀璨烟火。

  什么才是好的直播间,什么才是网络应该给社会提供的正面价值?董丽娜的直播间,给出了一个答案。那就是与群众的内心需求和渴望,建立链接,并想方设法去满足。同时,这个案例也告诉我们,群众是识货的,他们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好东西”,直播间要配得上这样的好群众。

  借着此事,我们更当思考,整个网络内容生态,当如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能总是无底线迎合,而要多多追求互相给予,共同成长。群众看过之后,总该留下点什么,可以是快乐,可以是慰藉,可以是知识,也可以是思考,总归要对人有点价值。

  “味如鸡肋”的东西少一点,“动人心弦”的东西多一点,让流量真正往有格调、有品质、有深度、有内涵、有价值的内容集聚,这或许便是未来网络内容生态的趋势追求和努力方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责任编辑:徐茜茜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